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穆沙拉夫轻装上阵在家中接受美国记者采访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5日 21:3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一年前,共和党的总统竞选人乔治·W·布什还不曾听说或者不曾记得“穆沙拉夫”这个名字。穆沙拉夫与他的家人回忆起这件事的时候笑着说:“那时候,对于他(布什)来说,我仅仅是个将军。”

  然而时过境迁,今天的情况大不一样了。在1999年政变中夺取巴基斯坦政权的穆沙拉夫曾经大不讨美国喜欢,但是如今他却突然被美国称为盟友,并且美国还许诺说,将为巴基
斯坦这个贫困的国家提供经济援助。美国与巴基斯坦之间僵持的关系至此已经成为过去,这一切都是因为穆沙拉夫在美国在发动反恐怖主义战争时所给予的充分合作。

  这个周末,当穆沙拉夫庆祝他担任总统2周年的时候,穆沙拉夫和他的家人邀请了《今日美国》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记者们来到他们家中,对他进行采访。这次采访从一开始就与以前的任何采访不同。58岁的穆沙拉夫这次没有穿他那套离不了身的军装,他穿的很休闲:一件桃红色的网球衫,一双蓝色的耐克球鞋。而且这一次也没有保镖紧跟在身边。陪伴在他左右的有妻子塞巴、母亲扎雷恩、姨妈萨巴、女儿艾伊拉、4岁的孙女马里亚姆和2岁的孙女扎伊纳布。她们都称他为“穆希”。

  穆沙拉夫这次没有向以前那样谨慎措辞,他谈话时十分轻松,有时甚至显得有些“信口开河”。甚至连他的住宅也十分朴素,这是一座一层的房子,四周是高高的水泥墙。穆沙拉夫没有搬进巴基斯坦的总统府,他喜欢住在他的将军府里。

  谈到他75岁的母亲时,穆沙拉夫说:“她把报纸上的文章剪下来,然后对我说,‘我的儿子,看看这个。’不论是谁,只要写了对我不好的文章,她都会诅咒他们,然后告诉我,让我收拾这些人。”说到这里时,穆沙拉夫侧了一下身子,在母亲的额头上吻了一下。然后他突然沉思了一下,问道:“你为什么不剪些说我好话的呢?”这可能是因为有关他的坏话太多了吧。

  近日来,成千上万的激进穆斯林涌上街头,他们要求穆沙拉夫下台,批评他支持美国打击阿富汗的政策。甚至有谣言说,有人要发动武装政变把穆沙拉夫赶下台。谈到这里的时候,穆沙拉夫说:“我们有专业化的军队,士兵们百分之百的支持领导者。如果有人胆敢推翻我,那就让他试试看。”他还说,如果那些因为他对塔利班的政策而反对他的“白痴们”了解塔利班的话,他们就会闭嘴。

  阿富汗的反塔联盟现在控制着阿富汗10%的领土,穆沙拉夫担心反塔联盟在塔利班垮台后填充阿富汗的“权力真空”。穆沙拉夫已经请求联合国建立一个代表多种族的政府。他说:“我们的东边已经有一个敌人(印度),我们不想在西边再出现一个敌人。我们不能同时对付两个敌人。”然后,穆沙拉夫为巴基斯坦以前支持塔利班的政策进行了辩护。巴基斯坦现在是世界上唯一承认塔利班的国家,塔利班的很多领导人都曾经在巴基斯坦的宗教学校中接受过教育。

  穆沙拉夫说:“这个世界一直在批评我们和塔利班有染,现在他们又想从我们这里获得本·拉登的消息。如果我们不和塔利班保持联系,我们又怎么能得到本·拉登的消息呢?”

  穆沙拉夫最愿意谈及的还是军事战略。他花了10分钟的时间谈论战略技巧和阿富汗的历史。他的母亲、妻子和别的亲属们好像已经听过这些了,她们时不时的朝地毯、玉雕和巨大的吊灯东看看西看看。

  最后,穆沙拉夫把他的军事理论总结如下:美国必须先除掉奥马尔,然后才能找到本·拉登。(李宏伟)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