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自杀?被活捉抑或被击毙?--美媒体预测拉登命运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5日 14:1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英轰炸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已经进入了第8天,塔利班和本-拉登的阿尔-凯达组织的设施已经遭到了巨大的破坏。但美国人眼中的“9.11事件的制造者”本-拉登在哪里?美国人能将之活捉吗?如果能够活捉,对本-拉登恨得咬牙切齿的美军士兵们会不会当场将其处死?如果不被当场处死,他将在哪里接受审判?10月14日,美国《纽约每日新闻》刊登了一篇文章,或许可以解答人们心中的这些疑问。

  .本-拉登:宁肯成为烈士也不当俘虏

  文章介绍说,美国情报人员表示,作为阿尔-凯达组织的首领,本-拉登的周围通常有数十名甚至数百名全副武装的保镖,再加上他们非常熟悉阿富汗复杂的地形,因此即使遭到袭击,本-拉登很可能也能够全身而退。

  即使美军将其团团包围,也很难活捉本-拉登。因为据报道,本拉登的贴身保镖们已经发誓:一旦情况表明本-拉登很可能被俘,他们将当场击毙他。这样就确保本-拉登能够成为烈士,而这正是本-拉登长久以来的心愿。

  美国中央情报局反恐怖部门前负责人卡尼斯特拉罗说:“本-拉登不会让自己成为俘虏的。他希望作为一个烈士死去。”

  .在纽约审判本-拉登

  尽管了解了这样一些情况,美国官员还是认为有可能活捉本-拉登及其同伙。一旦美国真的将之活捉,如果他们按照以前签署的针对恐怖分子的备忘录行事的话,他们将把本-拉登套上脚镣,然后将他送到曼哈顿的联邦法庭,接受玛丽-约-怀特检察官及包含12名美国公民的陪审团的问讯。而这个法庭距离纽约世贸中心的废墟仅仅几个街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总统已经说得很清楚了,他希望将拉登绳之以法。目前,本-拉登已经在纽约受到了指控。”

  但美国政府迄今为止一直拒绝透露,一旦美军捕获了本-拉登后,他们将怎么处置他。国务院拒绝进一步讨论这一问题,而司法部根本就拒绝回答《纽约每日新闻》提出的同一问题。美国国会也拒绝透露美国的具体计划。但参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格拉哈姆的发言人说,他认为这根本不是什么问题,因为本-拉登很可能会被杀死。

  .美军士兵很可能当场击毙本-拉登

  比较流行的一种看法是:接受过良好训练的美军突击队员将全面搜索阿富汗的深山野林,悬崖峭壁,悄悄包围本-拉登,然后将其击毙。

  美国联邦调查局纽约分部前负责人卡尔斯特若姆说,他认为美国士兵们不会用阿拉伯语向本-拉登宣读“米兰达权利法案”,肯定会击毙他。

  他说:“当他们抓住了那家伙后,他们不会考虑将他带回来,让玛丽-约-怀特检察官审判他。”

  美国中央情报局反恐怖部门前负责人卡尼斯特拉罗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卡尼斯特拉罗表示,尽管现在士兵能够比二战时更好地保护自己,但由于阿尔-凯达组织占据了阿富汗最有利的地形,为了避免士兵的伤亡,美军已经制订的战斗计划很可能是将敌人消灭在山洞中。

  二战中在日本冲绳发生的一场战争同目前的局势有点类似。当时,为了占领冲绳岛,美军对躲在山洞和地道里的日军发动了为期3个月的攻势,在牺牲了8000多名士兵后,才占领了这个小岛。这也是杜鲁门总统决定对日本使用原子弹的原因之一。

  卡尼斯特拉罗说:“打死他比活捉他好吗?也许——反正我这么认为。”

  卡尼斯特拉罗透露,尽管“统一军事公正法案”以及一些关于战争的国际公约禁止美国士兵当场处死本-拉登,尽管美国12333号行政命令禁止中央情报局特工实行暗杀,但这些规定还是有漏洞的。

  他说,如果一名士兵或特工是在自卫,“那他就可以使用武力除掉他”。

  美国布鲁金斯学院的军事分析家欧-汉龙说:“如果他被发现,最可能的结果是:他不会被活捉。我们不会让我们的士兵冒险。我们不会走进去,解除他们的武装,然后举行一个会议。”

  美国国防信息中心的高级研究员、退休少将贝克尔说,他敢确定,对付本-拉登的不同策略早就写满了“戴维营的黑板”。

  贝克尔说:“最简单的办法是什么?从山洞入口处扔进一个5000镑的深层掩体炸弹。”(董志新)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