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遭到过致命火力的打击 首批入境记者眼里的阿富汗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5日 14:01 新闻晚报

  阿富汗塔利班政府副新闻部长哈卡尼14日宣布,塔利班政府决定允许外国记者入境采访,以“揭穿美国的谣言”。哈卡尼说,“美国及其盟友宣称,它们袭击了塔利班和本.拉丹的基地,没有轰炸居民区,这同事实相反。我们决定澄清事实,揭穿美国的谣言”。哈卡尼还否认了有关塔利班政权内部出现分歧的报道。在美国对阿富汗采取军事行动之后,塔利班曾命令包括新闻记者在内的所有外国人离境。

  踏入阿富汗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以西60公里处的霍鲁姆村,外国记者们找不到太多目击者可以接受采访,也找不到太多人可以说明10日晚间发生了什么。原因很简单———侥幸躲过那场空袭的人并不多。

  在14日首批应阿富汗塔利班政权邀请到访这座村庄的记者中,来自英国路透社的齐山.海德尔还是写道:“有一件事还是很清楚,那就是,……这里的土坯小屋和牲畜圈舍,曾经遭到过致命火力的打击。”

  陪同记者们的随行塔利班政权官员称,霍鲁姆村之所以被夷为平地,是遭受了一场美国军队的空袭,死亡人数多达200人。直到14日外国记者抵达为止,从附近村落赶来的村民们依然在瓦砾堆里挖掘,起获的尸体已经有160具。

  尽管记者们亲眼看到的新坟只有十几座、其中包括据说埋葬着儿童的一些占地面积较小的新坟,而按照当地在下一个日出前埋葬死者的风俗则理应更多,就此令记者们对塔利班官员提供的数字产生疑问,但村民们说,更多的尸体已被埋到了山区。这批15名记者确实注意到,村庄里弥漫着浓重的恶臭。在一座房屋的残骸里,有一只沾着血迹的枕头,一条手臂露在瓦砾堆外,一条残腿……曾经作为村民们财富衡量尺度的几十头绵羊和山羊,如今已经化作尸体,散落在周围的田地里,引来苍蝇无数……。村民侯赛因.汗自述在空袭中失去了4个孩子。他自己得以保全性命的原因,是10日晚上一听到头顶上有飞机的轰鸣声,就跑出了自己的家门,逃到了野外。他的要求,听似十分简单:“我请求美国不要杀死我们”。

  而对于同村的托拉伊来说,幸存意味着更大的痛苦。“我在这次(美军)袭击中失去了4个女儿、1个儿子和我的老伴,”托拉伊说。他手里拿着一块弹片,上面刻有英文字“尾翼定向炸弹”———这几乎是他从已被炸平的住房废墟里搜寻的唯一收获。

  贾拉拉巴德周围地区据称曾经坐落着美国“9.11事件”首要嫌疑犯乌萨马.本.拉丹领导下的“基地”组织的许多训练营地。但霍鲁姆村的村民们坚称,附近地区已经不再有这类营地。看到外国记者,从附近一所学校赶来的百多名学生把这些持塔利班政权签发的2天签证取道巴基斯坦边境入境的记者们团团围住,愤怒地喊出了反美口号,甚至把记者们视为向美国飞机提供攻击目标的“间谍”。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