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五角大楼公布精选照片 轰炸效果令人质疑(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5日 10:22 千龙新闻网

轰炸前的恐怖分子训练营地

轰炸后的恐怖分子训练营地

  千龙新闻网讯 美国一些摄影专家指出,上周五角大楼精心选择的一些轰炸效果照片可能会误导公众对轰炸效果的认识。

  摄影与图像分析专家说,五角大楼上周公布的图片显示了被破坏的机场跑道和四分五裂的飞机,但是这些仔细挑选的照片远远不能说明轰炸的实际效果。上周五角大楼一共发布了20多幅照片,并宣称轰炸命中率达85%。

  独立分析人士指出,这些图片首先说明了一个事实,五角大楼在选择轰炸目标时倾向于那些比较容易的目标,比如建筑物和机场设施。照片上出现的一排旧式米格飞机看起来像是塔利班的伪装。另一些专家则提出质疑,他们认为狡猾的塔利班对不会对军事设备不加伪装,也不会在设备遭受攻击后什么也不做。

  前国防部高级情报官员、现任国际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Cordesman指出,这些图像不能说明战场上究竟发生了什么。军方所以选出这些照片,只是为了说明任务是成功的,还因为它们证明不了什么。他还说,试图从这些照片上猜出什么东西是可笑的。

  五角大楼一共发布了21幅照片和5段录像资料,这些资料提供了轰炸目标被攻击前后的对比。其中有:三个机场、三个地对空导弹基地、两处恐怖分子的训练营地、一个电台和一处指挥所。对此,专家指出:五角大楼图片显示了美军选择了容易攻击的大型目标,包括固定目标和移动目标。这也从另外的角度告诉人们,五角大楼没有公布那些很难攻击的目标图像:坦克、游击部队和地下工事等。

  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的专家说,这不是一个命中率多少的问题。显而易见,这些照片告诉我们,空袭针对的是非常容易达到的有限目标,这有点像一名高中美式足球队员给他父母一张5分的体育成绩单。

  有一张图片显示了在阿富汗西北部机场上停放了20架米格飞机和运输机,另一幅轰炸后的图像则表明这些飞机已经化为乌有。但是,资深卫星图像分析师Brown指出,这些照片有明显漏洞,因为仔细一看,它们都是朝鲜战争期间的米格-15比斯、米格-17或米格-19,而不是传闻中塔利班所拥有的米格-21和米格-23。

  Brown说,因为这些老式飞机整齐地排成一排,我看这是塔利班的伪装。Brown曾在空军服役并多年从事卫星图像分析工作。他还说,这是一种典型的伪装术,在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就把破烂坦克排在一起,企图转移美军的注意力。

  Brown指出,不排除另一种可能,即美军明知这些飞机是伪装的,但仍然将其摧毁。这一方面是将计就计,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满足媒体和公众的需求。另一些专家则表示,图片表明了塔利班武装的明显失误,因为在受到攻击后他们仍然把一些重要设备留在现场,而这些设备对未来的战斗是非常重要的。(编译:老沈)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