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述:美国已先后发现有12人感染炭疽热病菌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5日 09:40 华声报

  华声报讯:“9-11”恐怖事件震惊了全世界,美国人也第一次切实感到美国本土并不是能逃避战争的安全之地。为报复这次恐怖事件,阿富汗当地时间10月7日,美英开始对阿进行军事打击。正在美国人极力抚平世贸中心倒塌所带来的创伤之时,接二连三出现的炭疽热感染事件又把全美国带入了新的恐慌,自从10月3日开始至今,美国政府已先后发现有12人感染了炭疽热病菌,其中一人已经死亡。

  在这12名炭疽热病菌感染中,有8人来自佛罗里达州博卡莱顿市的小报--美国媒体公司《太阳报》,最先感染此病的是该报美术编辑、63岁的鲍伯-史蒂芬斯,他已于10月5日死亡,联邦调查局怀疑有人在他的计算机键盘上恶意放置了炭疽热病毒。8日,史蒂芬斯的同事,73岁的收发室管理员布兰克也因染上这种病菌而住进医院,他的计算机键盘上也发现了这种病毒。医务人员还在他的鼻子上发现了同类病毒;该报的第三例感染者是女资料管理员史蒂芬妮-戴利,她住院治疗两天后重返工作岗位。10月13日,美国媒体公司又有5名员工被确认是炭疽热病菌携带者,这5人没有住院,但在接受抗生素治疗。

  另外4名感染者是在纽约被发现的,10月12日,位于纽约洛克菲勒大厦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女雇员爱茵-奥康纳被检测出了皮肤炭疽阳性。这名雇员是著名晚间新闻节目主持人汤姆-布洛康的私人助理,她可能是在大约10天前的公司总部打开一件可疑包裹时接触炭疽病毒的。她正接受抗生素治疗,并无生命危险。当日,《纽约时报》也发现了同样的可疑信件。这两封信件的笔迹相似,都是发自佛罗里达州,都没有回信地址。《圣匹茨堡时报》9日也收到了与之相似的信件。《洛杉矶时报》员工12日则发现地上有“粉末状物质”。微软公司驻内华达州里诺办公室也收到的一封来自马来西亚的信件,其中含有炭疽热病毒。

  纽约另三个病例是14日发现的,他们分别是一名警察和两名实验室技术人员,他们三人均接触了此前被邮往NBC电视台的一个装有炭疽热细菌粉末的包裹,在随后进行的炭疽热细菌孢子检测当中,三人被发现均呈阳性。其中两人的鼻部发现了炭疽热孢子,另外一人的脸部发现了这种孢子。这三人症状较轻,现在三人正在接受抗生素治疗。

  炭疽热是一种由炭疽热杆菌引发的急性传染病,这种细菌可以在牛、羊、骆驼和羚羊等多种反刍动物体内找到。炭疽热杆菌的特点是可以形成孢子结构,这种保护性的孢囊可以使这种细菌具备在自然界长期生存的能力。炭疽热可以被分为三种主要类型:皮肤性炭疽热、呼吸性炭疽热以及肠道性炭疽热。皮肤性炭疽热是这种细菌感染中的最常见形式,与吸入性炭疽热相比危险要小得多;如果治疗及时,感染者不会有生命危险。感染炭疽热病毒后,潜伏阶段可以持续数小时甚至几十天,呼吸道炭疽热感染如不在潜伏期内治疗则非常危险,症状主要表现为流感症状,如持续高烧、不断咳嗽、体虚无力、胸口疼痛等。随后,病毒很快就会发作,肺部功能受到破坏,严重缺氧,患者可能会突然休克,脑部也有可能感染病毒,最终不治身亡。

  虽然联邦调查局的官员说目前炭疽热病例是独立的事件,没有足够证据说明其与“9-11”恐怖事件有关,但他们已经将炭疽热列入刑事案件调查。美副总统切尼也指出,炭疽热事件“极为可疑”,美国防部官员则证实拉登的“基地”恐怖主义组织可能已拥有制造生化武器的能力。

  但美国反生物恐怖专家也已指出,恐怖分子大规模传播炭疽热孢子的可能性很小,因为规模性传播需要较高的技术水平。同时,美国邮政局警告公众不要打开不正常的信封或包裹,在发现包裹或信封里有神秘的粉末物质后不要随便搁置,立刻与警方、消防部门或有害材料热线联系。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