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详讯:阿富汗塔利班宣布准备有条件地交出拉登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5日 03: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伊斯兰堡、开罗记者报道:塔利班第二号人物、楠格哈尔省省长卡比尔14日宣布,如果美国提供充分证据证明本·拉丹参与了“9·11”恐怖袭击事件,并停止对阿富汗的军事打击,塔利班准备把本·拉丹交给第三国。

  据在伊斯兰堡收到的消息,卡比尔表示,如果美国改变其目前对阿富汗的政策,那么双方可以就本·拉丹等问题开始谈判。但是,塔利班的最新建议立即遭到美国总统布什的断
然拒绝。刚从戴维营休假回来的布什在白宫表示,除非塔利班交出本·拉丹和他的追随者并释放所有人质,美国才会停止对阿富汗的轰炸。他说:“没有必要讨论他是无辜的还是有罪的问题。我们知道他有罪”。他说:“如果塔利班要我们停止军事行动,他们必须满足我们的条件,把他交出来。美国是不会和他们谈判的。”

  这是美国本月7日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以来,塔利班首次表示准备有条件地交出本·拉丹。舆论认为,尽管卡比尔的话不标志着塔利班立场有“突破”,但反映出在美国及其盟国对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以来,塔利班开始在这一问题上表现出了“灵活性”。

  此前,塔利班一直要求美国提供有关本·拉丹参与恐怖活动的“充分证据”,强调要在伊斯兰会议组织的框架下,在阿富汗境内成立一个“特别法庭”,审理本·拉丹一案。但塔利班的这一立场遭到了美方的拒绝。美国总统布什12日说,如果塔利班政权交出本·拉丹,他将重新考虑美国对阿富汗采取的军事行动。但是,布什的表态又遭到塔利班的拒绝。

  另据阿富汗伊斯兰新闻社同日报道,美国当天晚间再度对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和南部城市坎大哈进行空袭。喀布尔北部的两个塔利班军事基地遭到袭击时,有3名塔利班士兵受伤。坎大哈机场和一个塔利班军事基地遭到袭击时,有两名平民死亡,4人受伤。

  另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阿富汗塔利班政府副新闻部长哈卡尼当天宣布,塔利班政府决定允许外国记者入境采访,以“揭穿美国的谣言”。哈卡尼说,“美国及其盟友宣称,它们袭击了塔利班和本·拉丹的基地,没有轰炸居民区,这同事实相反。我们决定澄清事实,揭穿美国的谣言”。哈卡尼还否认了有关塔利班政权内部出现分歧的报道。在美国对阿富汗采取军事行动之后,塔利班命令包括新闻记者在内的所有外国人离境。(完)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