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国继续打击阿富汗 炭疽热出来搅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5日 03:44 中国青年报

  喀布尔和坎大哈再遭空袭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和南部城市、塔利班大本营坎大哈市14日清晨再次遭到美军战机和导弹的猛烈轰炸,其中对喀布尔的袭击造成4名平民死亡。

  消息援引塔利班新闻部官员的话说,美军战机轰炸了喀布尔,并用导弹袭击了北部重
镇马扎里沙里夫、南部城市坎大哈和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现在喀布尔与外界的通讯设施已经完全被摧毁。

  13日晚,美军飞机再度对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及塔利班大本营、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西北部城市赫拉特等进行猛烈轰炸,轰炸持续了3个小时。

  法新社的报道说,对喀布尔的轰炸开始于当地时间晚7点左右,按照惯例,塔利班当局在空袭开始前中断了该市的供电。该社援引目击者的话上,美军至少在喀布尔投下10枚炸弹,而从塔利班防空基地发射出的炮火再次照亮了黑暗的天空。

  目击者透露,美军飞机当天夜里连续对喀布尔发动好几轮袭击,除了投在该市区的10几枚炸弹外,还在郊区投了至少5枚炸弹。空袭直到14日早些时候才结束。

  而总部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伊斯兰新闻社当天也援引目击者的话说,美军飞机和导弹当夜对坎大哈的轰炸也非常猛烈。美军导弹的袭击目标主要集中在坎大哈市东北的齐什拉·经德军事基地,但也有一些导弹击中了基地附近的居民区,至少有6名居民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该新闻社报道说,坎大哈东北部一处塔利班主要军事掩体在爆炸后燃起了熊熊大火。

  塔利班驻伊斯兰堡首席代表扎义夫13日曾表示,在美军13日凌晨对喀布尔的袭击中,至少有7所民房被毁,4人丧生。对此,美国国防部不得不予以承认,并对有平民因此丧生表示遗憾。

  美国国防部当天发表声明说,一架从航空母舰起飞的F/A18大黄蜂战斗机本想攻击停在喀布尔机场上的一架直升机,但由卫星系统导航、重达900公斤的“灵巧”炸弹却落到了距目标1.6公里的居民区内并爆炸,4名平民当场死亡,8人受伤。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防部官兵透露,事故原因是因为有人在导航的全球定位系统中输入了错误的指令。

  据报道,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当天也发表声明,呼吁全世界的穆斯林支持塔利班。他还说,美国目前对阿富汗进行的军事打击是为了掩盖美国情报部门的失败。

  “基地组织”再发警告

  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发言人苏莱曼·阿布·吉斯14日凌晨再次向美国和英国发出警告,让他们立即离开阿拉伯半岛,否则将进行进一步的自杀性报复袭击。

  阿布·吉斯是在预先摄制的一段录像中发出上述威胁的,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4日晚播放了这段录像。阿布·吉斯在录像中表示,只要美、英军队不离开阿拉伯半岛、这两个国家不停止支持在巴勒斯坦土地上的犹太人、不取消对伊拉克的制裁,报复的“风暴”就不会停止。

  他说:“我们告诉布什和其他美国政府官员,风暴不会结束,尤其是劫持飞机的风暴,除非对阿富汗的打击行动停止,以及让巴勒斯坦土地获得解放。”

  该发言人还要求所有在美国和英国的穆斯林都避免坐飞机出行,也不要呆在高层建筑中。

  地面部队入阿势在必行

  在美国对阿富汗境内目标进行一周的轰炸后,世界舆论越来越关注美国地面部队是否会在近期进入阿富汗。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13日已经开始吹风:轰炸是地面部队进入阿富汗的前奏。

  迈尔斯当天是在华盛顿五角大楼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这一表示的。他对在场的记者们说:“你们今天看到的许多常规打击是往后一些军事行动的准备工作。”

  舆论注意到,迈尔斯的这番话是在美国总统布尔当天表示“美军第一阶段军事行动已经圆满结束,并取得成功”之后说的。布什当天在每周一次的例行广播讲话中说,近一个星期的轰炸破坏了本·拉登在阿富汗的支持网络,美军第一阶段军事打击的目标已经实现。他指出,这场战争“即使不打几年,也至少要打几个月”,对于恐怖主义,最好的防卫就是强有力地打击恐怖分子。分析家认为,布什的这些强硬讲话表明,美军特种部队很可能在轰炸阶段结束后立即进入阿富汗。

  美联社的报道还指出,虽然布什并没有在当天的讲话中透露“第二阶段”的军事打击将如何进行,但五角大楼一位高级官员10日就曾向新闻界表示,美国在阿富汗已经取得制空权的情况下,美军有可能用武装直升机跟踪和袭击塔利班政权和本·拉丹的部队。

  微软遭炭疽热信件“袭击”

  美国内华达州城地方政府13日透露,微软公司办公大楼当天收到一封从马来西亚寄来的信件,有关机构对该信件进行检测后发现,信上有炭疽热病菌痕迹。这一消息进一步增加了美国的“生化袭击恐慌”。

  内华达州州长肯尼·吉恩说,收到可疑信件后,微软公司立即将该信件交给有关政府机构,调查人员随后在该信的第三页上发现了炭疽热病菌,但目前还没有人被发现感染炭疽热。

  他还透露,该信件里还装有一张支票,原是微软公司寄给马来西亚一位客户的,却不知为何却中途给退了回来,里面填充了一些色情图片,而且还被沾染了炭疽热病菌。他还指出,那张支票似乎被什么东西打湿过。

  就在同一天,美国纽约市市长鲁道夫·朱利安尼向新闻界透露,前一天被发现感染炭疽热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女职员被证实确系是被一封神秘信件所感染。他说,调查人员证实,这封来自新泽西州特伦顿市、寄出日期为9月18日的信件粘有炭疽热细菌。

  美盟国内部闹矛盾

  美国对阿富汗的军事打击才刚刚开始,它的两个“亲密盟友”———英国和比利时之间就已经闹起了矛盾。比利时《最新消息报》13日透露,比利时外交大臣路易·米歇尔表示对英国首相支持美国采取军事行动的声明感到“遗憾”,并称该声明“在他嘴里留下了苦涩味道”。由于比利时目前是欧盟轮值主席国,米歇尔的讲话引起了舆论的高度重视。

  《最新消息报》当天援引米歇尔的原话说:“我非常尊敬布莱尔,但我承认我对他发表这样的声明表示遗憾,我也因此拒绝所有带过分攻击性的话……布莱尔可能是能干的领导人,但他本周的强硬声明在我嘴里留下了苦涩味道,他过分了。”

  米歇尔的发言人奥利维耶事后透露,米歇尔是在本周早些时候讲这番话的,但他没有说明他针对的是布莱尔的哪一份声明。奥利维耶还透露,在米歇尔发表这番讲话之后,比利时政府仍然支持美国的军事行动,并同意向美军提供医疗和运输上的帮助。(陈俊侠)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