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着手加强地下工事 塔利班为地面战做准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5日 03:30 北京晨报

  在美国14日结束对阿富汗第一周的空袭之际,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当天披露说,塔利班正在阿富汗许多地方加强地下工事,准备与美英军队展开新的战斗。

  塔利班认为,就整体作战实力而言,它绝对不是美英地面部队的对手;如果在地面与美英军队正面交锋,它必败无疑。然而,如果塔利班充分利用阿富汗多山的地形,建立众多的地下工事作战,美英部队的火力优势就难以发挥。

  《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报道说,为加强对利用地下工事作战的指挥,塔利班已经任命一位擅长利用地下工事作战的老兵为地面部队指挥官。这位老兵就是曾以地下工事抗击苏军入侵的哈夸尼。在20世纪80年代的阿富汗战争中,哈夸尼曾在阿富汗南部边境大量构筑地下工事,不时地进行袭击,使苏军遭到很大伤亡。眼下,哈夸尼正利用过去的经验构筑地下作战网。

  报道说,塔利班的地下作战网将会多种多样。其中,在众多的山区里,残存着许多阿富汗战争时期留下的洞穴。扎瓦尔就有个长达400多米的大地道。目前,塔利班正构筑更多的洞穴工事。在地势较低的地区,阿富汗有纵横交错的地下灌溉渠,有的渠道深达地下30米左右。灌溉渠一般宽约1米,人通行时十分困难,需爬行才能通过。可怕的是,地下灌溉渠已经成为一些动物栖息的场所,其中不乏眼镜蛇和蝎子之类的凶猛杀手。地下灌溉渠十分隐蔽,一般人很难找到入口。在上次阿富汗战争中,熟悉地形的阿富汗人常利用地下灌溉网袭击苏军。

  《星期日泰晤士报》称,如果真的出现地下工事战的话,美英地面部队将面临重大挑战。美军遭遇大规模地下工事战还是20世纪60年代越南战争期间的事。30多年来,美军一直忙于高技术化。一位美国老兵说,现在的美国兵已经很少进行地下工事战训练了。

  据分析,一旦进行地下工事战,美英军队很可能是新旧战法和新旧技术一起使用,包括苏军在阿富汗战争中使用的立体爆炸、烟熏、发射火箭弹以及新研制的红外传感器、穿地探测雷达和高爆穿透弹等武器装备。其中,美军B-52和B-2远程轰炸机在最近的空袭中,使用了可以穿透地下6米多的炸弹。最后的战法就是像越战时期那样,士兵如同耗子一般拿着手枪之类的轻型武器钻进地道里,进行短兵相接的血战。据报道,目前美英军队已经大量配备夜视装备,能够在漆黑的地下通道里进行现代化作战。(聂云)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