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反塔联盟迟迟不向塔利班下手 原来背后大有文章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4日 10:31 舰船知识网络版

  伊斯兰堡时间10月14日消息:自7日晚上对阿富汗实施首次军事打击以来,由美国牵头的对阿空袭已经持续了近一个星期。然而,阿富汗境内的反塔联盟至今仍然没有开始向塔利班阵地发动地面进攻。

  据称,反塔联盟的部队就驻守在喀布尔以北40公里的地点,但该联盟并没有象他们当初承诺的那样尽快向塔利班发动地面攻击。相反,反塔联盟的军官在兵营里一边喝着茶一边
看着美军的导弹轰炸塔利班的军事设施。

  本周六,当被问及为何还不向塔利班发动地面进攻时,反塔联盟的外交事务发言言阿卜杜拉表示:“我们当然会向塔利班发动地面进攻,这就是几天之后的事情。我们现在正在等等合适的时机,我是指从军事作战的角度而言要寻找最佳战机。”这位发言人称,在过去的几天里,反塔联盟的指挥官和作战部队已都做好了发动地面攻击的准备。

  早在7日晚美英战机首次轰炸阿富汗几个小时之后,反塔联盟就表示将在几天之内向喀布尔发动地面攻击,但随后反塔联盟却表示需要美军提供更直接的空中支援。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周五表示,现在已经是反塔联盟必须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拉姆斯菲尔德在华盛顿对记者表示:“我们已经对塔利班和阿尔卡达恐怖组织的军事目标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摧毁,现在应该是地面部队进驻我们此前轰炸过的区域的时候了。”拉姆斯菲尔德还有意补充说,他所谓的地面部队并非指美军部队,而是指“在阿富汗境内的各种作战部队”。

  在过去一周的时间里反塔联盟的进攻仅是零星和孤立的,就战略意义而言,这些进攻起到的作用很小。一些反塔联盟指挥官认为,美军的轰炸没有为反塔联盟提供足够的空中支援。驻守在喀布尔以北反塔阵地的一位指挥官说:“巴基斯坦方面已请求美军不要轰炸塔利班的前沿阵地,因为巴方不希望看到反塔北方联盟进驻喀布尔。对于华盛顿与巴基斯坦之间达成的这一秘密协议,我们感到遗憾。布什总统也不愿看到反塔北方联盟攻入喀布尔,这让我们很失望。”

  事实上,巴基斯坦从不否认,其不愿意看到由来自塔吉克、乌兹别克等少数民族组成的反塔联盟最终成为阿富汗政权的所有者。上个星期,巴总统穆沙拉夫还指责组成反塔联盟的一些少数民族应该对90年代初期喀布尔政权的跨台负责。穆沙拉夫说:“美英针对阿富汗的空袭绝不能让反塔联盟占到便宜,反塔联盟的势力必须受到限制。”

  穆沙拉夫担心,塔利班政权一旦被推翻,阿富汗国内将出现一个政治真空,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表示赞同。为此,安南呼吁由一个能够完全代表阿富汗民众利益的多种族政府来代表塔利班政权。

  分析人士指出,反塔联盟目前不太愿意发动地面进攻的原因可能是想通过此举向国际社会发出信号,即如果国际社会希望推翻塔利班政权,并由反塔联盟出兵促成塔利班最终的跨台,那么就必须在政治领域向反塔联盟做出一定的让步。(清晨)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