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民特稿:拉登派遣“御林军”支援塔利班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4日 05:37 人民网

  人民网华盛顿10月13日电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今天报道,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恐怖组织“基地”的首脑拉登已派遣自己的精锐卫队“第55旅”部分战士,开赴前线增援塔利班的部队。

  据报道,拉登的第55旅兵员人数多达数千人,比起塔利班的部队,训练更严格,装备较精良,薪饷也多得多,作战士气也较高。该美国官员表示,塔利班部队中有强征而来的士
兵和游击队员,效忠对象首先是各地的军阀,而不是塔利领导班子。目前,塔利班部队叛逃的消息愈来愈多,而第55旅的士兵则奉派加入塔利班部队,以加强军纪和士气。

  动用第55旅,可见拉登对塔利班依赖之深。虽然“基地”的兵员人数远比塔利班部队为少,但据说拉登的部下战斗力很强。阿富汗邻国近日盛传,某些“基地”战士已在阿国境内强化防卫,并保护某些塔利班政权最有价值的资产。一些55旅的部队已奉派到塔利班的大本营坎大哈市。

  西方军事专家对第55旅这支精兵早已注意。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五角大楼相信第55旅是拉登的“基地”组织的重要角色。因此,第55旅可能是美军战机与特种部队打击的首要目标,就像1991年海湾战争时,美军特别锁定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共和国卫队"一样。

  第55旅主要由外国前来阿富汗投奔拉登的人组成。许多是沙特阿拉伯人、埃及人等中东国家的人,他们自成一体,耀武扬威。人称“阿拉伯阿富汗战士”的第55旅战士瞧不起本地人,认为他们怯战,忠诚堪疑。据说阿富汗人则视阿拉伯战士为自大傲慢,侵略成性。某些阿富汗人指责第55旅的战士太好战,造成平民死伤,还毁坏民宅,骚扰平民。虽然第55旅被称作“旅”,但与传统步兵旅不同。传统步兵旅通常还有其他部队如炮兵和装甲部队支持,而第55旅的装备显然像是轻装步兵,大多以轻型武器作战。(老任)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