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联合国援阿难民行动面临困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4日 04:2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许钺乃

  自美国及其盟国发动对阿富汗塔利班和被认为在其庇护下的恐怖主义基地的军事打击行动以来,巴基斯坦各大城市都发生了规模不同的反美示威游行,并造成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邻近巴阿边境的白沙瓦和奎达市的治安状况恶化。这使联合国机构在那里开展的援助阿富汗难民的各项行动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的官员13日对新华社记者说,由于连日来的反美示威游行,这个高专署在西北边境省和俾路支省靠近巴阿边界地区新建难民营的工作已连续第五天处于停止状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粮食计划署等机构的各项援助活动也不顺利。

  在美英部队7日对阿富汗进行军事打击的第二天,一些激进的宗教党派在白沙瓦和奎达等地组织了大规模反美示威游行,在奎达的联合国难民事务高专署办事处遭到一些人的抢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一处房屋被烧,类似的情况在白沙瓦等地也有发生。尽管当地政府做了许多工作,但这些办事处至今仍难恢复运转。出于安全考虑,联合国工作人员也难以前往边境地区进行实地考察。

  难民事务高专署的官员说,为接待有可能到来的大批阿富汗难民,他们正在已选定的修建难民营地点夜以继日地工作,“但近来这些地区发生的事情使他们失去了很多宝贵时间”。据介绍,巴有关当局在西北边境省和俾路支省选定修建106个难民营地点,其中只有20来个地点基本适合难民居住,其它地点大都是荒芜不毛之地,缺乏饮用水和必要的道路设施,自然条件恶劣。联合国难民事务高专署本来计划在近期完成这些难民营的建设,以接待先期有可能涌入巴境内的20万阿富汗难民。但这项工作因当地部落群众的示威活动受到了很大影响。

  联合国难民事务官员说,尽管形势不稳定,他们仍在白沙瓦和奎达两地继续储备一些国家运往巴基斯坦的援阿物资,一旦需要,这些物资将被送往各难民点。

  与此同时,为维护治安,巴基斯坦政府已颁布了一些法令法规,禁止在首都伊斯兰堡等地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软禁了一些宗教党派的领导人,并宣布,如果在巴的阿富汗人参加具有暴力性质的示威游行,他们将被遣送回国。另外,巴政府还增派军警,加强了白沙瓦和奎达等边境城市的治安。(完)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