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首轮对阿富汗进行空袭 美英装备亮相世界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4日 02:28 中国青年报

  专题撰稿人李莉

  空射巡航导弹———AGM-86

  常规空射巡航导弹AGM-86C是从著名的核空射巡航导弹AGM-86B派生出来的,目前只装备于B-52G/H轰炸机,不适于装备B-1B和B-2轰炸机。

  尽管AGM-86B和AGM-86C的作战任务不同,但两者的武器系统组成和作战过程却基本相同。载机起飞前驾驶员首先领受作战任务,将事先记录在磁带上的目标地理坐标数据输入载机的主计算机。当载机飞抵发射区(一般离敌方国土370公里以外的安全地区)时,机载计算机计算确定最佳发射点。驾驶员接通弹上指令系统,将目标数据输入待发射导弹计算机,解除保险,导弹自动完成射前准备工作。

  当驾驶员按下发射按钮或发射制动杆时,导弹便从发射架投放出去,进入巡航段,按预先装定的控制方案在离地50至150米的高度上,沿预定弹道进行程序飞行。离目标约90公里时导弹再次下降至离地面15米左右,从目标的正面、侧面绕飞至后方,进行俯冲攻击。

  隐秘突防的B-1B

  B-1B重型轰炸机是继沙漠之狐军事行动中首次出场、科索沃战争再度参战之后的第三次用于实战。

  B-1B战略轰炸机是一种可变后掠翼超音速战略轰炸机。B-1轰炸机共发展了两种型号:B-1A和B-1B,目前装备部队的均为B-1B。

  B-1B战略轰炸机作为一种多用途远程重型轰炸机,能穿过复杂的防御系统进行攻击,执行洲际任务亦无须中途加油。它采用隐形技术,能进行严密的自我防卫,配有电子干扰设备、红外干扰设备、雷达定位和预警系统等。它能使用雷达和惯性导航系统进行全球航行,可在飞行中对任务和目标数据进行修正,无须地面导航的协助直接精确打击目标。

  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

  JDAM实际上是一种组合式炸弹,是美国信息技术改造的产物。它通过改进且加装末制导装置后,其命中精度可达3米。这样,炸弹在被投放之后,可以利用惯性制导和GPS的校正,准确地把炸弹引向预定的目标,准确度较高。

  用飞机投放JDAM,可以进行离轴轰炸,也就是弹着点可偏离飞行方向,以便载机的安全脱离。这种弹药外形上与原来弹药差别不大,只是弹尾形状不同,有4片可操纵的呈X形状的尾翼。全弹的重量、射程与原弹也基本相同,从高度1万米投下,射程约10千米,西方国家的现代战斗机差不多都可以挂载使用这种弹药,但机上要有GPS系统及相应的火控计算传输能力。

  “战斧”———空袭的开路先锋

  “战斧”巡航导弹是美海军最先进的全天候、亚音速、多用途巡航导弹。可从水面舰只和潜艇上发射,用于打击海上和陆上目标。1991年海湾战争中,“战斧”导弹初试身手便名声大作。此后,美海军对“战斧”导弹进行了多次改进。此次对阿空袭中所用的对地攻击型“战斧”导弹射程由原来的1290公里增加到1609公里,命中误差由原来的6至10米减至3米以下。

  由于“战斧”导弹能实施远距离精确打击,舰员只须坐在舰(艇)的指挥舱里,按下按钮便可打击遥远的目标,不像飞机投弹那样有被击落的危险,因此,远程空袭成为美军几乎历次局部战争的首选样式。1972年以来,美国先后研制了4种不同类型的“战斧”式巡航导弹,尽管许多报道称“战斧”式巡航导弹的命中精度为9米,但实际上,其命中精度取决于它的计算机制导系统。“战斧”式巡航导弹可在预定时间打在地球上1平方米区域内。

  神秘的黑蝙蝠———B-2

  B-2多用途远程轰炸机是冷战时期的产物,是美国战略核力量的一个重要砝码。

  B-2轰炸机采用翼身融合、无尾翼的飞翼构形,机翼前缘交接于机头处,机翼后缘呈锯齿形。机身机翼大量采用石墨及碳纤维复合材料,蜂窝状结构,表面有吸波涂层,发电机的喷口置于机翼上方。这种独特的外形设计和材料,能有效地躲避雷达的探测,达到良好的隐形效果。

  在作战使用中,B-2轰炸机有三种作战任务:一是不被发现地深入敌方腹地,高精度地投放炸弹或发射导弹,使武器系统具有最高效率;二是探测、发现并摧毁移动目标;三是建立威慑力量。美国空军扬言,B-2轰炸机能在接到命令后数小时内由美国本土起飞,攻击世界上任何地区的目标。该型机的许多性能参数至今仍被美军列为最高机密。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