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人民特稿:炭疽热惊扰美国 新闻机构首当其冲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4日 01:40 人民网

  人民网纽约10月13日电 记者崔芳报道:世贸灾难过去1个多月了,纽约市民还没有从恐怖事件的震惊中恢复平静,可怕的“炭疽热”的字眼将使他们的生活陷入更多的恐慌。星期五早上,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在纽约总部的一名女职工被确诊感染了皮肤性炭疽热。这一消息促使许多纽约人纷纷前往医院,要求进行炭疽热检测和抗生素治疗。

  纽约市圣·威森特医院发言人威廉·麦坎说,许多纽约市民挤在该医院急诊室,询问
他们嗓子疼痛、流鼻涕等是否是炭疽热症状。他建议大家对可能的恐怖袭击保持高度警惕,但不要恐慌。他说:“有理由紧张,但没有理由恐慌”。

  但恐慌的不只是纽约人。在第四例炭疽热发现之后,美国全国都开始担心遭受生化武器恐怖袭击。从东海岸到西海岸,许多地方被隔离起来,许多人接受炭疽热检测,许多人汇报接到“可疑邮包”。

  在NBC传出发现装有粉末状物质的“威胁”信件后,《纽约时报》也发现了同样的可疑信件。这两封信件的笔迹相似,都是发自佛罗里达州,都没有回信地址。《圣匹茨堡时报》星期二也收到了与之相似的信件。《洛杉矶时报》员工星期五发现地上有“粉末状物质”。而前三起炭疽热病例发生在佛罗里达州西棕榈滩博卡·莱顿市的“美国媒体”,这就使人们有理由怀疑,新闻机构可能是恐怖主义者使用生化武器袭击的目标。

  从星期五开始,美国多家新闻结构已加强了安全管理。NBC的员工已经从洛克菲勒中心70层的大楼中撤离;与NBC隔街相望的美联社,暂时关闭了邮件室;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也采取了同样的措施;在时代广场附近的《纽约时报》大楼,在第三层办公的职员也被安排到其他楼层工作;美国广播公司(ABC)停止了纽约和华盛顿办公室的内部信件处理,以进行安全检查;美国有线电视网(CNN)也关闭了其在纽约、华盛顿和亚特兰大的邮件室。在西海岸,《洛杉矶时报》大楼关闭了两个多小时,进行隔离检测。

  NBC感染炭疽热的女职工名叫爱茵·奥康纳,现年38岁,她是著名晚间新闻节目主持人汤姆·布洛康的私人助理。9月25日,她拆开了一封写给布洛康的信,发现里面装有粉末状物质。3天后,她发现自己皮肤上长了一个黑包,10月1日她开始接受抗生素治疗,10月12日她被诊断为炭疽热阳性,她有望康复。

  《纽约时报》著名记者朱迪思·米勒也收到一封装有可疑白色粉末的信件。米勒曾经与别人合作撰写过有关细菌战方面的书籍。

  “美国媒体”发现的3名炭疽热感染者分别是图片编辑鲍伯·史蒂芬斯、他的同事布兰克和邮件室工作人员史蒂芬妮·戴利。史蒂芬斯10月5日因医治无效而死亡,而戴利已经于10月11日返回工作岗位。

  虽然联邦调查局的官员说,目前炭疽热病例仍是独立的事件,没有足够证据说明它们与“9·11”恐怖事件有关,但他们已经将炭疽热列入刑事案件调查。同时,美国副总统切尼也指出,有充分理由相信佛罗里达和纽约发生的炭疽热事件“极为可疑”。而美国国防部官员证实本·拉登的恐怖主义组织可能已拥有制造生化武器的能力。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