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客机失事原因初步查明 S-200导弹击中图-154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3日 10:24 北京青年报

  10月11日,一名女子在俄罗斯新西伯利亚举行的俄罗斯图-154民航客机坠毁遇难者别列日纳娅的葬礼上悲痛难抑。

  乌克兰和俄罗斯官方12日承认,10月4日在黑海上空失事的俄西伯利亚航空公司一架图-154客机是被乌克兰发射的S-200导弹击落的。

  据俄塔社报道,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马尔丘克当天在俄罗斯黑海海滨城市索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根据俄乌两国专家得出的初步结论,图-154客机是被乌克兰发射的导弹击落的。根据总统库奇马指示,乌已成立了一个专门研究空难原因的跨部门委员会。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鲁沙伊洛当天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俄乌两国政府间航空委员会下属的技术委员会对飞机残骸及机组人员的谈话录音进行仔细分析后发现,失事前飞机并没有出现任何故障,飞机是被防空导弹击中后坠毁的。目前,俄正在研究飞机残骸及被发现的导弹残片,分析飞机被导弹击落的原因。

  本月4日下午,一架从以色列飞往俄新西伯利亚市的图-154客机在黑海上空坠毁,机上77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由于当时乌克兰正在黑海地区进行军事演习,不少媒体怀疑飞机是被乌克兰导弹击落的。乌克兰方面起初对这种说法予以坚决否认。但乌克兰总统库奇马10日间接承认存在被乌克兰导弹击落的可能性。11日上午,俄罗斯安全会议秘书、俄政府本次空难事故专门调查委员会主任鲁沙伊洛飞赴索契,同乌克兰方面一起讨论飞机失事的原因,马尔丘克参加了这次会议。

  另据报道,在俄罗斯客机失事后乌国防部部长曾提出辞职未准。

  乌克兰总统发言人斯特洛祖克10月12日对记者说,在10月4日一架俄罗斯图-154客机在黑海上空失事,且有媒体传出可能是正在演习的乌克兰的导弹击中该客机的消息之后,乌克兰国防部部长库兹姆克曾提出辞职请求,但未得到批准。

  在俄罗斯图-154客机失事之后,乌克兰军方和国防部均否认与他们在克里木半岛的演习有关,但是调查人员从最近打捞上来的飞机残骸中发现了可能是S-200导弹部件的残片,因而增大了对此的怀疑。乌克兰总统库奇马表示,应将导弹击中客机的这一可能在调查中考虑进去。他还说,无论最终的调查结果如何,他将接受这一调查报告,但是目前还不知道事故调查委员会何时才能提交报告。

  此外,俄罗斯《商业报》10月11日报道,俄罗斯航空控制部门在出事时曾听到失事飞机的驾驶员问:“我们在哪里被击中?”因而推论说,驾驶员当时知道飞机是被外来武器击中的。

  由于客机的黑匣子沉于很深的海底,而且那里充满硫,回收黑匣子已不可能,因而人们无法准确知道当时客机内的情况。(子非)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