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炭疽恐慌抗生素在美抢手 专家警告滥用药物导致细菌抗药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3日 03:1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目前为止,美国国内已经发现了四例炭疽感染事件,在全美各地引发了一场炭疽恐慌,炭疽特效药ciprofloxacin成了药店里的抢手货。然而美国的医学专家们警告说,大范围使用ciprofloxacin可能引发细菌的抗药性。

  ciprofloxacin是由德国拜尔制药公司生产的一种广普抗菌药,产品名为Cipro,自从911事件以来,该药的销量就一直看涨,很多人都提前服用了这种特效药,担心一旦发生恐怖
主义攻击,可以进行自我保护。然而医学专家却对此非常担忧,认为一些医生只为担心恐怖分子发动生物攻击就为人们不加限制地开抗生素药的作法是不对的。

  美国波士顿特夫茨医学院适应遗传中心和抗药研究中心的负责人斯图尔特-莱维教授称,滥开处方将引发细菌的抗药性。他说:“公共医疗的主要问题就是在不经控制的情况下过度使用一种抗生素。”

  伦敦中心公共医疗实验室的大卫-利弗摩教授也指出,人体长期服用任何抗生素之后都会产生抗药性,其原因就在于有害病菌是可以变异的,一旦它适应了一种药物,就会产生一种抵抗这种药物的蛋白质,使它们得以继续生存。美国医学协会也在其网站上发出了警告,要人们注意抗生素的使用,他们说:“抗生素抗药性是公共医疗的一个重要问题,人体使用的抗生素越多,药物的作用就会越弱。”他们提醒美国人不要过于恐慌,过多食用特效药并非明智之举。(清晨)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