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生活已失去了往日的安宁 恐惧令美国人反思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2日 14:30 解放日报

  虽然时间能够冲淡一切,但是一个月前发生在纽约曼哈顿岛和华盛顿市郊的恐怖袭击事件将永远留在美国人心里。天还是那样的蓝,许多美国人却感到,他们的生活似乎已失去了往日的安宁。

  冷战结束后,美国人一直生活在相对平稳和富裕的环境中。然而,一场恐怖袭击使美国人的心态发生了很大变化。美国专栏作家罗伯特·萨默森说,恐怖活动炸毁的“不仅仅是
世贸中心和五角大楼的一部分,而是美国的平静和安全感”。“‘9·11’恐怖事件打破了冷战后10年来美国人一直拥有的无忧无虑的生活观念,他们享受的自由假日从此划上句号。”

  许多美国人意识到,9月11日的恐怖袭击可能发生在任何美国人身上,发生在美国的任何地方:办公室、商场、剧院或机场。一名孩子的家长说:“必须让孩子们知道,美国不是不可侵害的。我们并不特殊,我们也会有这种遭遇。”华盛顿的社会问题评论家指出:恐惧已被植入美国人的心里,而且不会很快就消失。

  一个月过后,天性乐观的美国人早已开始正常生活,只是他们处处可在看似正常的生活背后感受到隐藏的不安。出于对新一轮恐怖袭击和潜在威胁的担忧,全美各地加强了安全防范工作,其程度远远超过冷战巅峰时期的防卫。在底特律机场,一名天真的儿童从母亲那里得知值勤的警卫是士兵后,对母亲说:“真可怕!”在洛杉矶托尼伯内特音乐厅的入口,一些老态龙钟女士的手提包也要被仔细检查;在芝加哥,西塞罗夫妇为全家成员购买了防毒面具并进行防生化袭击演习;在华盛顿地铁,一名神经不正常的乘客9日掏出洗涤剂向人群喷洒,引发了生化武器的恐慌,地铁被关闭达6个小时;而10日从亚特兰大飞往洛杉矶的一航班上,一名乘客给乘务员递上一个写有威胁性语言的纸条后,航班立刻招来美军战斗机护航。

  有美国人在思索,为什么有人如此仇视美国,美国在对付恐怖活动的时候是否会陷入民族主义的偏执?美国一律师事务所国际协调人米姆斯女士曾对记者说:今天的我们不再是昨天的我们;我们应该变得更聪明些,应该学会友善对待其他国家。

  袭击对青少年的影响也将根深蒂固。对众多美国青少年来说,电视上反复播出的纽约世贸中心双塔楼倒塌等恐怖画面将永远烙在他们脑海里,就像珍珠港事件印在他们祖父辈的心里、古巴导弹危机令他们的父母记忆犹新一样。18岁的马里兰大学学生鲁道夫说,一年前她父亲对她说:“你这一生中将永远不会遇到战争。”然而,9月11日,美国本土的心脏地带却遭到了沉重的打击。鲁道夫说,这是她“自记事起最无法想象的一天”。在里根机场候机的一名医学院学生布里克林说:“我想我们这一代人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思索‘9·11’事件的影响。”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