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罗斯专家认为美炭疽热病与恐怖事件关系不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1日 16:20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0月11日电 两名俄罗斯专家在接受俄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认为,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发现的炭疽热病例不太可能与恐怖袭击事件有关。俄专家建议,有关机构在进行反恐怖调查的同时,应当重点对当地牲畜进行检查。

  人的炭疽热是一种由炭疽杆菌引起的急性传染病。莫斯科医学研究院微生物和免疫学研究室主任沃罗比约夫指出,利用炭疽杆菌进行恐怖袭击在理论上是可能的,但目前的事实
不足以说明美国的炭疽热患者是恐怖活动的受害者。

  沃罗比约夫指出,美佛州的一名患者已被确诊为肺炭疽热,这说明炭疽杆菌孢子通过空气进入了人体。炭疽杆菌孢子能够在气体介质中稳定地存在数十年,如果这一病例确系恐怖袭击所致,调查人员应很快就能够发现可在空气中长期稳定存在的大量炭疽杆菌孢子,但目前的情形并非如此。为此,沃罗比约夫建议美调查人员对佛州的牲畜皮毛、肉制品和其它畜产品进行检查,因为用患炭疽热的牲畜制成的这些产品可能是人类感染炭疽热的源头。

  俄卫生部专家费奥多罗夫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接触了患炭疽热的牲畜的皮毛而吸入带病菌的尘埃,或是食用了病畜,都会使人感染炭疽热。人与人之间不会相互传染这种疾病。在俄罗斯,炭疽热病例几乎年年都有,且大多集中在北高加索地区。今年,俄境内共发现了3例炭疽热。去年同期,这种病例在俄境内共发现了4起。

  费奥多罗夫表示,注射疫苗、远离病畜、及时服用抗生素可预防和治疗人类的炭疽热。此外,为防止炭疽热的蔓延,在发现死因不明的病畜之后,应及时向当地的防疫部门报告。

  据报道,10月初以来,美国佛罗里达州先后发现了三例炭疽热患者,当地居民担心这些病例可能与恐怖袭击有关。美方正在对此进行调查。(记者 栾海)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