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内忧外困的塔利班政权可能选择的三条出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1日 08:54 千龙新闻网

  千龙新闻网 美军对阿富汗的空袭已经持续了3天,战火中的阿富汗满目创痍。而塔利班政府仍在顽强的抵抗着美英炸弹和导弹的袭击,在隆隆的炮火中,塔利班政权能够坚持多久呢?

  美英攻击屡屡得逞

  当地时间8日晚和9日晚,美军轰炸机、喷气式战斗机再次飞临阿富汗上空,对塔利班发动了轮番空袭,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及其它重要城市坎大哈、贾拉拉巴德、马扎里沙里夫和昆都士都遭到打击。这些空袭开始后,喀布尔市的电力供应就被切断,全城陷入一片黑暗,只有炸弹的火光不时把夜色照亮如白昼。美军在这两次空袭中出动了B-2隐形轰炸机、B-1B型轰炸机以及从航空母舰上起飞的战斗机;另外,游弋于阿拉伯海北部的“麦克法伦”和“约翰·保罗·琼斯”这两艘“宙斯盾”级驱逐舰也发射了“战斧”式巡航导弹。美国在空袭后发表的声明中称,空袭的效果比较“令人满意”,所有参与空袭行动的美军都安全返回基地,没有任何伤亡报告。

  而阿富汗方面虽然在美军空袭时进行了猛烈的防空炮火还击,但是效果却是微乎其微。塔利班控制的军事目标、飞机场、通讯设施甚至包括喀布尔市的电视台发射塔都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另据报道,塔利班当局的空军司令曼苏尔“在美英的一次空袭中丧生”。由于和美军的军事实力差距太大,塔利班当局对美军的空中打击可以说是束手无策,完全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

  反塔联盟趁火打劫

  就在美军大肆空袭的同时,阿富汗反塔利班的北方联盟部队抓住有利时机,趁势大抄塔利班武装的后路,使塔利班政权陷入内外受敌的空前困境。

  事实上,在美英对阿富汗开始空中打击一个小时后,北方联盟的部队即从首都喀布尔以北25公里处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用多管火箭炮向控制着周围山区的塔利班武装据点发起了突然攻击。要知道,这是和塔利班相比力量悬殊的北方联盟5年来第一次如此底气十足地向塔利班发动攻击。

  在随后的几天里,反塔联盟继续猛攻塔利班据点,塔利班阵营中已有不少士兵倒戈转投北方联盟部队。目前,北方联盟部队已经推进到距首都喀布尔不足50公里的地方。在此形势下,阿富汗流亡政府驻塔吉克斯坦使馆一等秘书拉希穆拉8日告诉美联社记者:“北方联盟终将攻入喀布尔,也许是两天,也许是一周。”他预测北方联盟军队将在美英空中打击的配合下取得“实质性战果”。阿富汗流亡政府特使阿明更是雄心勃勃,他在华盛顿透露,对塔利班的火箭攻击只是一个“精密协作计划”的开始。按照这一计划,反塔联盟可望在几天之内动员全部力量,“将阿富汗从塔利班的独裁统治中解放出来”。

  塔利班政权何去何从

  第一种可能:继续顽抗到底

  塔利班政权在经受了3天猛烈的空袭之后,至今仍只能被动挨打,但塔利班方面却始终没有一丝表示屈服的迹象。这主要是因为阿富汗的城市虽然受到了大规模的攻击,但塔利班的主要军事优势并不在城市,他们的真正优势在于利用阿富汗的险要地形,进行地面战斗与美军周旋。此外,塔利班政府也一直不忘争取穆斯林世界的支持,把美国的攻击描绘成对穆斯林世界的攻击,号召广大穆斯林团结起来发动圣战。除此之外,塔利班还有最令美国人头疼的一招,就是大搞恐怖主义活动,让美国人永无安宁之日。

  但是这种局面仿佛过于理想化。美国早在开战前就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争取到了世界范围内广泛的支持,并且抱着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态度。从目前来看,这场战争首先罢手的将肯定不会是美国方面。随着战争的推移,美国政府虽然很可能派地面部队进入阿富汗,但应该是在阿富汗反塔联盟的支持下进行攻击,并依靠反塔联盟控制阿富汗。应该说美国方面有损失肯定在所难免,但塔利班的反击能有多大的作用还很难说。

  因此,塔利班如果继续顽抗,从战略角度上说,将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而这样的情况如果持续下去的话,阿富汗人民将难以逃脱生活在战火之中的局面,和平将变得遥遥无期。

  第二种可能:被反塔联盟篡权

  虽然塔利班方面至今尚未表现出一丝退缩,并扬言已经做好了最坏的准备,即使牺牲200万人的生命也要捍卫阿富汗的独立和主权。但是,塔利班的军事实力难以抵抗内外夹击,塔利班政权已经摇摇欲坠。目前,塔利班方面最大的可能就是放弃城市,转入山区,进行游击战。

  一旦塔利班政权转入地下作战,失去对城市的控制,阿富汗将出现权利真空的局面,反塔联盟将很可能趁虚而入,占领阿富汗各地的重要城市,控制阿富汗政权。

  此前,阿富汗前国王默罕默德·查希尔·沙阿的发言人表示,阿富汗反对派已达成一致意见,组建一个直接接受沙阿领导的最高委员会和一个军事委员会,以便为从塔利班手中夺取政权做准备。

  阿富汗反塔北方联盟的成员9月28日在罗马举行了会晤,并在沙阿位于罗马的家中接受了这位86岁前国王的接见。沙阿的发言人表示:“反塔联盟已决定组建一个最高委员会和军事委员会,直接听命前国王的领导。”

  如果真的组建上述委员会,那么这将是沙阿采取举措干预目前阿富汗危机的第一个具体步骤。本周,联合国也表示其认为这位前国王可以在阿富汗新政府当中扮演一定的角色。

  沙阿的发言人表示:“最高委员会将全部由可以代表阿富汗民众的资深人士组成,军事委员会将由军事指挥官组成,将直接听命于前国王的领导。”

  但是这一局面并不一定能够带来和平。塔利班政权虽然被赶出城市,但想要根除其全部力量,显然绝非易事。而美国方面,其关键目的并不是将塔利班赶下台这么简单,在塔利班没有交出拉登或者塔利班彻底屈服的情况下,美国是不会因此而善罢甘休的。如此一来,战争势必将持续下去,而受伤害最重的将仍是阿富汗无辜的平民。

  第三种可能:和平解决争端

  综合各种因素,塔利班政权屈服将可能是战争结束的唯一可能。虽然这在目前看来希望最为渺茫,但也并不是没完全没有可能。

  随着战争的深入,塔利班方面很可能越来越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如果一味的用反美热情去以卵击石,多年来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基业势必化为乌有。塔利班的领导人也一定考虑到了这样的因素,并希望能够在不失颜面的情况下得到一个最好的结局。

  而美国方面是否会认同这样的收场呢?从道义上讲,如果塔利班政权真的表示屈服,并交出本-拉登,那么这场战争可能短暂停火。因为无论是从美国一直叫嚣的攻打理由,还是国际舆论的角度来说,一旦塔利班方面屈服,美国就没有继续攻击的理由了。但美国应该不会就此对阿富汗问题画上句号,其在中亚地区希望获得利益的野心已经昭然若揭,且由其引起的阿富汗新一轮内战已经不可避免,因此,这样得来的和平只能是短暂的和平。

  目前,阿富汗的局势牵动着全世界人民的心,无论事态如何发展,其结局如何,阿富汉的平民都是无辜的,值得同情的。阿富汗人民企盼和平,世界人民也企盼和平!套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一句话说:“国际社会为实现通过政治方式解决阿富汗冲突付出更大的努力是非常必要的。”董歆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