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布什要用战斧导弹打一场“金融保卫战”(下)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0日 19:45 舰船知识网络版

  从战争后遗症的因素上看,利用舰艇和飞机投射精确制导武器作为战争主要手段,至少在几个方面有优势:

  ①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穆斯林平民的杀伤,最大限度地换取国际社会支持和穆斯林国家的认同或沉默,最大限度地减少国内再次发生恐怖事件的诱因。对美、英和以色列等国而言,后一点十分重要。因为中东极端分子转入地下制造恐怖活动,从8世纪苏菲神秘教派活动以
来,已有1000余年的历史。进入现代以来,这些恐怖活动的制造者不断学会并改进了各种战争和非战争手段,并在不断的实践中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最终形成了一套极为简捷、实用和低成本的培训制度。为此,美国和以色列绞尽脑汁试图使用各种手段来对付(地面战争、空袭、支持反对派颠覆、对某些国家进行严厉的制裁、暗杀等等),不仅均未奏效,且有愈演愈烈、出神入画之势。其实美国领导层和中东问题专家心里清楚,在任何穆斯林国家用传统的战争方式诉诸武力(既使消灭了塔利班武装、打死了本.拉登),彻底根除恐怖主义的目标也难以实现,同时要是稍有不慎,就会演变成宗教冲突和金融震荡。特别是这一次恐怖袭击之后,在美国的防御精英力量全部集中在高边疆太空、生物工程等领域内,还未转向对民用设施的防御之时,如果不计任何代价和成本意气用事地狂轰滥炸(如科索沃模式),甚至出动大规模地面部队围剿,不仅难以换取国际社会支持和穆斯林国家的认同或沉默,更可怕的是在美国国内引爆更多的、难以确定的“恐怖炸弹”,对美国以往形成的良好金融和商业氛围造成进一步打击,使一场“金融保卫战”演变成一场“金融破坏战”。

  ②使用以精确制导武器打击为主的战争,使得战争规模和停止时间具有非常强的可控性。这一点,在美国谋求建立的国际反恐怖主义联盟的性质、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关系、它的领导机构、经费份额、总部所在地、机构功能、行动授权以及涉及到相关的国际法和国内法尚未清晰之前,是极为重要的。同时,这种“可控的战争”也给美国在战争进程中及时与中亚及周边国家留出了一定的协调空间,以防触动这些国家的利益(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10日表示,美国领导的对阿富汗的打击必须是“外科手术式”的),进而削弱国际社会对美国国内的金融投资信心。另外从长远来看,在西方通过科索沃战争打开巴尔干走廊后,一旦利用较“干净的战争”再将阿富汗打通,足以敌波斯湾石油的里海石油天然气(1200亿吨储量)就近在眼前了,因此在此地动武要极为谨慎,这牵扯到西方各国未来在里海石油资源的划分和份额占有。

  ③使用精确制导武器的打击,表面上看成本很高,但实际上不会在对阿富汗塔利班政权作战中留有很大的战争后遗症(如美国飞行员说的“比训练还容易”),这大大节省了目前美国等西方国家在海湾地区云集的兵力的各种消耗。实际上,9.11事件发生后,美国立即把目光盯住了中东、中亚地区,而其他西方大国马上跟进出兵,与防止国际石油市场和金融市场的动荡有直接关系。目前仍在不断向阿拉伯海云集的西方大兵,除了要在气势上震慑塔利班政权和增加人们对国际金融市场的信心外,更多地是防止象伊拉克这样的国家借机在西方石油命脉上“闹事”(事后美、英一再强调不排除对其它国家的军事打击)。海湾酋长的石油富国目前仍在西方民主之外,采取保守的政治和经济政策,而拉登和伊拉克等国一旦在这些国家制造一些风吹草动,不仅牵动整个西方国家的石油利益,而且将大大削弱这些石油富国的石油美元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支撑作用。这些石油美元资产额表面上不算大,但作为原始资金的提供金额是令人吃惊的(90年代初已达几千亿美元),对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

  1979年,古老的波斯湾和两河流域及中亚古老的汗国发生了三件大事。一是伊拉克总统贝克尔将复兴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交给了萨达姆.侯赛因;二是阿亚图拉.霍梅尼乘伊斯兰革命之机,兵不血刃地重返伊朗成为最高领袖;三是苏联军队借美国陷入越战泥潭后尚未康复之机,闪电般地入侵了古老的中亚汗国——阿富汗。前两者的雄心宏图恰恰深埋在血战纷争三千余年、西方石油命脉所系的中东流沙之中,而后者引出的多年战乱和养育的“新式恐怖主义”根基又恰恰建立在俯瞰未来西方石油“希望之海”的中亚高山峻岭之上。在经历了二十余年美国深度介入的恩恩怨怨、打打杀杀之后,这一切终于动撼了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大厦。面对这样的动撼,布什能用战斧导弹打赢一场意义深远的“金融保卫战”吗?(完)(作者:宫严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预告:本文作者将于10月20日出版的第11期《舰船知识》杂志上刊出深度军事分析文章《从“正义事业”到“永久自由”》,另有资深作者先一的分析美国如何针对9.11事件进行军事战略调整的《9.11冲击波》、资深作者一业的《“永久自由行动”与美国海外基地》、特种作战专家谈《高原山地特种作战》等精彩文章。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