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2001年世界空间周庆祝大会在北京召开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0日 17: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张毅)国防科工委(国家航天局)、中宣部、外交部、教育部今天下午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3000人大会,庆祝2001年“世界空间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等出席了会议。大会举行颁奖仪式,向参加全国航天科普知识竞赛获奖的代表颁发证书和奖品。俄罗斯和美国的宇航员应邀做航天科普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在致辞中说,航天事业是20世纪人类科学发展史上最为壮观的事业,中国政府一向支持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各种活动,主张在“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的原则下,开展与世界各国在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和空间科学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国政府支持中国航天企业在平等、公平、互利的原则下积极参与国际航天商业发射服务,支持开展地球环境研究、空间环境探测等研究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以推动空间科学的发展。

  国防科工委主任刘积斌在致辞中说,45年来,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独立自主地开展航天活动,在卫星、火箭、发射、测控和应用等许多重要领域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在通信、广播、气象、资源、卫星导航定位等方面得到了卓有成效的应用;航天技术的发展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建设、综合国力的提高和国防的强大,做出了卓越的贡献。21世纪将是航天事业快速发展的世纪,今后我们将做好航天科技知识的普及工作,让社会公众了解航天事业,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这一有意义的活动,使青少年从小就树立热爱祖国、热爱科学、热爱航天的伟大志向,共同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经国务院批准,国防科工委(国家航天局)、中宣部、外交部、教育部组成了世界空间周中国组委会,负责承办每年世界空间周期间的活动。2000年我国在北京和其他几个城市举办了展览、报告会等一系列的航天科普活动,得到了联合国的赞赏。

  2001年“世界空间周”面向全国(包括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青少年普及航天科技知识,鼓励青少年投身我国航天高科技事业。今年6月22日,国防科工委在北京举行了向全国20000所学校赠送航天科普图书仪式,宣布2001年“世界空间周”中国庆祝活动正式启动。2001年“世界空间周”中国组委会举办了面向全国教育系统师生和航天爱好者的航天科普知识竞赛活动,竞赛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组委会共收到试题答卷10万余份。经公证机关现场公证,产生一等奖30名,二等奖500名,三等奖5000名。

  大会由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栾恩杰主持,出席今天庆祝大会的还有中宣部、外交部、教育部、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有关高校等领导。(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