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布莱尔飞往阿曼展开新外交攻势 争取阿拉伯国家支持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0日 17:0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首相布莱尔10月10日抵达阿曼,展开新一轮的外交攻势,以期打消伊斯兰国家对以美国为首的军事行动的疑虑,争取阿拉伯国家的广泛支持。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最新消息,布莱尔计划与阿曼苏丹赛义德进行会谈,并视察正在阿曼沙漠进行军事训练的英国部队。目前,英国在海外部署的兵力是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最多的一次。

  10月8日,美英两国针对本·拉登及其阿尔-凯达组织及为其进行庇护的塔利班当局实施了军事打击。

  自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英国首相布莱尔对美国总统布什发动的“反恐怖战争”表示坚决支持,并表现得颇为活跃。

  布莱尔曾一再努力,试图让阿拉伯国家相信,美英对恐怖分子的打击绝不是针对伊斯兰的文化和宗教信仰。他说:“大家都明白我们应该采取行动,这绝不是西方文化与伊斯兰文化的冲突。”

  就在美英军队对阿富汗进行军事打击后,穆斯林国家在卡塔尔召开紧急会议。布莱尔此行也正是为了向这些阿拉伯国家表明,此次美英军事行动绝不是为了打击这些国家;同时,布莱尔还将争取获得阿拉伯国家对美英武装行动的支持。

  布莱尔说:“任何国家都不会受到武装袭击的威胁,除非我们能找到他们做错事的证据。现在我们找到了证据,我们能够为在阿富汗的所作所为做合理的解释。”

  周二(9日)晚,布莱尔在日内瓦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本·苏尔坦·阿勒纳哈扬举行了长达80分钟的会谈。当时,82岁高龄的阿勒纳哈扬正在日内瓦做例行的身体检查。(赵永飞)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