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空袭阿富汗使用了先进的卫星导向炸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0日 15: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这次对阿富汗开战,美军所使用的武器堪称精锐,其中包括准确无比的卫星导向炸弹,较廉价的传统炸弹,以及十年前还难以想象的先进武器。

  据法新社报道,军事专家指出,美军这次使用的战机、军舰以及坦克和过去并没太大差别。而卫星导向炸弹则堪称“精锐”。

  专家说,这种炸弹无疑是现代最尖端科技的产物。这次使用的卫星导向炸弹共有两种,一种是统合直攻式炸弹(JDAM),另一种是统合优势射程炸弹(JSOW)。JDAM是一种装有导向系统的炸弹,在导向仪器引导下可以准确命中目标。导向装置并且包含惯性导航系统,可以自动修正风力所引起的偏向误差。JSOW则是一种由飞机在安全距离发射的自动导向集束炸弹。这种先进炸弹由战机投射之后,就会如同滑翔一般飞向目标,然后在大约足球场大的面积内洒下许多小炸弹,杀伤力相当惊人。

  这两种导向炸弹即使在恶劣天气使用,命中率依然相当高,并且都配备卫星定位系统(GPS)。

  军事专家派克指出,美国曾在科索沃使用JDAM和JSOW,不过,和现在最大的不同是,当时数量非常少,今天则是供应量充裕,并有许多种战机能够投射这两种导向炸弹。

  派克说,JDAM的优点在于它的单价只有大约一万美元,而激光制导武器一枚却要花掉十万美元,战斧巡航导弹单价更是吓人,一枚售价高达一百万美元。

  传统炸弹虽然准确度较低,但Mark 82这一类单价只有大约一千美元的传统炸弹,却能以较低的成本摧毁面积相当大的目标。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