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人民特稿:美三天四打 阿境内可炸目标所剩无几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0日 14:49 人民网

  人民网华盛顿10月9日电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任毓骏)美国针对阿富汗塔利班代号为“持久自由”的军事行动正在“持续不断地”进行。阿富汗时间10月9日晚7时20分,美国再次对阿富汗展开广泛空袭。这是继当天凌晨4时50分的空袭后一天之内的第二次,也是7日晚美军首次轰炸以来三天之内的第四次攻击。

  在四次空袭中,7日晚由美英联军发动的第一次攻击规模最大。美英一共出动了40架战
斗机和轰炸机,在6小时内进行了四轮轰炸。以后的三次均是以美军为主,英国只提供后勤支持和协助,军方没有参与。第二次攻击行动共出动五架远程轰炸机,两架B-2隐形轰炸机仍从美国本土空军基地起飞;三架B-1从迪戈加西亚岛起飞。15架战斗机则从阿拉伯海的航空母舰上起飞。另外,美国驱逐“舰约翰保罗琼斯号”和“麦克法号”和一艘潜艇,共发射了15枚“战斧”巡航导弹。第三和第四次的轰炸模式和第二次相仿。

  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9日说,前两天的打击是成功的,空袭使塔利班的防空系统遭到破坏,从而使美军可以为消灭恐怖分子而对阿进行持续的空中打击。他说,美军已能对阿富汗实施全天候的打击,美军已经具备这种昼夜打击的能力。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7日和8日的打击已使阿富汗境内80%多的目标遭到损坏或毁坏。美军在阿富汗已经基本上获得了制空权。迈尔斯指出,7日第一轮攻击的是阿富汗境内31个目标,包括预警雷达、地面部队、指挥管制设施、拉登的“基地”组织的基本设施、机场和塔利班政权的军事机构。美国国防部官员说,空袭的目标是捣毁塔利班在喀布尔、坎大哈和贾拉拉巴德的防空导弹、燃油库和军事训练营地。据美军方官员透露,在阿富汗境内值得轰炸的目标可能已经所剩无几了。

  在美国和英国轮番空袭下,阿富汗六个重要城市首都喀布尔、塔利班大本营坎大哈、贾拉拉巴德、西部大城市信丹德、北部的昆都士和马扎里-沙里夫等地遭到攻击。美国军方人士透露,塔利班空军所属的大约19架老式“米格”战斗机以及直升机已全部被歼灭。塔利班拥有的装甲武器包括T-52坦克和其它装甲车辆,也被美英的战机全部炸毁。此外,据称驻扎在阿富汗与乌兹别克斯坦以及巴基斯坦交界处的塔利班部队已出现伤亡。喀布尔以北的机场已被完全破坏,塔利班政权的国防部大楼倒塌,市区的电力和通信系统已瘫痪。空袭之所以指向塔利班的防空和通信设施,目的是切断电话线,迫使拉登使用手机,这样卫星就可侦察到他的行踪。喀布尔郊外的电视塔被摧毁,在喀布尔市内一家400个床位的大医院被炸,有四人在空袭中丧生,至少有六人受伤。另有四名联合国工作人员也在轰炸中遇难。

  南部城市坎大哈是塔利班的根据地,美国战斗机摧毁了塔利班的军事指挥司令部。在9日上午第三轮空袭中,美军炸弹击中了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在坎大哈的住所,但奥马尔已在袭击开始前15分钟离开住所。北部的城市马扎里沙里夫和昆都士也受到袭击,轰炸了拉登的“基地”恐怖组织。贾拉拉巴德也遇袭,塔利班的防空导弹、油库、军用机场及部队的营地被毁。在8日的首次空袭中,赫拉特的一架飞机和一个储油罐被美军火力摧毁。数日来空袭最少造成35人遇害,死者中不少是妇女和老人。

  伊朗通讯社报道说,塔利班的空军司令曼苏尔在8日的空袭中丧生。另一名塔利班将领、南加尔哈省指挥官艾泰将军,也在空袭中阵亡。10月9日,塔利班当局否认了伊朗国通讯社有关曼苏尔死于美英空袭的报道。塔利班当局的发言人:“这是绝对错误的消息,曼苏尔现在很好。”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