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专家预言美地面部队若进入阿将面临未知病菌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0日 14:3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在短短一个星期内发现三名炭疽热感染者的事实,使得美国人不得不开始深思,如果美军进入阿富汗,那么他们面临的威胁可能不仅仅是顽强的塔利班武装部队的抵抗,对他们具有同样杀伤力的还有那些在该地区泛滥的传染性疾病。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在历史上,阿富汗的地方性疾病就曾经给入侵的外国军队带来过痛苦的经历。20世纪80年代,当时占领阿富汗的苏军士兵中,就有很多感染上了伤寒
、肝炎、疟疾、霍乱甚至瘟疫等疾病,痛苦不堪。

  但事实上,令那些卫生人员头疼的并不仅仅是上面提到的这些众所周知的疾病,他们担心的是那些连名字都不知道的传染病。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一些专门的监察队伍不停地在世界各地进行调研,以便及时发现各种新型病菌,但是他们不得不承认的一个事实是:根本没有人能够进入阿富汗进行监察,弄清楚隐藏在那里的病菌。

  据一位美国病理学教授介绍,在靠近阿富汗的巴基斯坦,医疗调查主要集中在类似日本脑炎等已知的疾病上。由于没有专门负责监督的队伍,对其他未知病菌的研究又进行得很少,因此他们对于那些潜在的致命病菌几乎一无所知。

  而偏偏是这些不知名的病菌会给人们的生命带来极大的威胁。过去在海地和索马里,一些美国士兵就因为对这些细菌毫无准备,而染上了那里的热带传染病——登革热。另外,阿富汗难民中还流行着一种传染病——出血热,这种病通过扁虱传播,被感染者会大量出血致死。在巴基斯坦还有另外一种传染病,它首先感染家畜,然后通过蚊子传染给人类。这种病通常会引发大出血、脑炎等等。

  专家表示,士兵通常可以使用防扁虱的面霜和蚊网来预防一些疾病的传染,可是他们总是太大意,忽视了这些简单的防护措施。

  佛州出现炭疽热后,很多军方人士担心美国会遭到恐怖分子生化武器的袭击,但专家指出,一种新型病菌出现的几率远远高于一场生化战争。要知道,将一种病菌注入一种常用的武器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那些想发动生化战争的人,必须先把自己训练成微生物专家,这样他们才懂得如何繁殖这些细菌,并保证其有效传播。

  1998年,美国曾经为所有现役和预备役士兵注射了炭疽热疫苗,但是事后却接到了1500例报告称这种疫苗有负面效应。但根据权威机构的一项声明,其中的76例报告都不能被认定是由于注射疫苗而造成的。据悉,这种疫苗需要在18个月内注射6针。

  但是现在,关于这种疫苗是否安全的争论已经变成了现有疫苗是否够用的问题。

  目前美国只有密歇根州一家名叫Bioport的制药公司生产炭疽热疫苗,但是从1998年以来,这家公司就没有检测过这种疫苗的有效性。另外,美国医药管理局也不能确定该公司的疫苗是否符合标准。炭疽热感染事件拉响了人们的警钟,成千上万的市民打电话到医疗部门,希望能够注射疫苗保护自己,但是到目前为止,这种疫苗只提供给军方使用。

  当然,专家指出,也不能完全排除恐怖分子会使用炭疽热、天花等细菌作为武器的可能性,只是“我们根本无法预测,那些人会使用何种病菌发动生化战争”。(李新)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