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英国QinetiQ公司开发最新民航机飞行安全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0日 14:01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英国《防务系统日刊》2001年10月1日报道]英国客机飞行员协会强烈支持由QinetiQ公司开发的一个新型系统,该产品极大地提高的飞行安全性,可以将恐怖分子或危险性乘客在地面就截住,而不是在空中。该系统称为"Matchmaker"。

  该系统的核心是一个位于QinetiQ站点的"危险性乘客"安全数据库。航班乘客的有关信息将通过标准通信技术连接至MatchMaker系统,在某些环
节采用了加密技术。

  MatchMaker系统中含有清晰详尽的数据,能够识别每一位官方注意的乘客和曾经在以前的航班中被认为是危险的乘客。这些数据是由参与该系统建设的航班和其它部门提供的,并形成了由QinetiQ公司所有的集合数据库。只有在必要的时候,才可以向其它成员航班提供非商业信息。在整个系统中都采纳了英国信息委员办公室的指导方针和建议。

  政府、航班、警察和其它机构可以向该系统提供乘客的详细信息,如具有危险性、曾卷入过空中骚乱事件、与恐怖主义有联系或者是恐怖组织的成员等。

  当一名乘客在航班检票处递交护照时,如果该乘客在数据库中,那么该系统将发出警告信息。根据计算机屏幕上显示的照片和信息,航班可以决定是否让保安人员来处理或者对该乘客进行进一步跟踪观察。

  整个系统包括一个护照阅读工具,如成像自动化公司制作的"边境卫士"软件。它能够在几秒钟内迅速地检查或确认护照或其它必要的相关文件的真实性和有效性。随后,航班的预留系统将对MatchMaker进行一次核对。如果在核对时产生匹配,相关信息将传送到航班,于是该航班可以采取相应的行动。

  同时进行的还有包裹检查。护照数据、相片以及包裹编号、班机号、座位号、登机入口号将以2维条码的形式被整合到登机卡中并显示在计算机屏幕上。然后校核乘客的身份,如登机入口是否正确。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