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媒体首次透露布什下达攻击阿富汗命令细节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0日 13:3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英联军10月7日乘着浓浓夜色对阿富汗塔利班多处目标发动了首轮空袭,拉开了“持久自由行动”的序幕。自从9月11日美国遭受恐怖袭击后,全世界的人们都在等待美国在何时对阿富汗下手。佛罗里达州的一家媒体网站首次透露了布什做出这一决定的过程。

  华盛顿时间10月5日,星期五

  上午9:30,白宫“局势厅”内气氛异常凝重,布什主持召开的战时内阁会议正在紧张地进行中。

  按照惯例,鲍威尔、赖斯、特内特(中央情报局局长)等人相继陈述了对打击阿富汗的意见。听完这些汇报之后,布什把目光转向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将军。

  布什问:“将军阁下,福兰克斯总指挥做好准备了吗?”(托米·福兰克斯四星上将是“持久自由行动”的总指挥官和各兵种总协调人。他的办公室位于佛罗里达州坦帕市迈克迪尔(Macdill)空军基地。)

  迈尔斯没有迟疑。迈尔斯说:“是的,先生,他做好了准备。”

  布什举起了攥着的拳头,环顾大家后说道:“袭击定在华盛顿时间10月7日上午12:30开始。”(北京时间10月8日凌晨0:30)

  此时此刻,美国在外交战线的努力行将结束,国际反恐怖联盟已经形成。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已完成对中东和中亚等国等国的旋风式访问。包括沙特阿拉伯、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和巴基斯坦在内的主要国家都承诺,对美国的反恐怖行动予以支持。

  而军方的部署和调度也在热火朝天地进行当中。美陆军第10山地师的1000名成员已经赶往乌兹别克斯坦。而美英飞机也为即将采取的空中打击频繁起降,加紧操练,为空中打击做着最后的准备。

  因此,10月5日的白宫战时内阁会议是决定美英7日晚发动袭击的一次重要会议。白宫办公室厅主任安德鲁-卡德称那几天“如同一个月一样漫长”。

  ·10月2日,星期二

  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委员会主席赖斯后来说,其实,布什早在10月2日就做出了对阿富汗进行军事打击的决定。

  据赖斯介绍,总统那天在公众场合竭力表现得旁若无事。他试图让国民相信一切都是正常的,美国还没有做出大的战略决定。比如,布什决定重开里根机场,他还同美国财长奥尼尔会见,商讨制定经济复苏紧急计划等。

  但私下里,布什的注意力在白宫“局势厅”,同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继续商量打击的细节问题。其实布什跟他的主要助手早在9月17日就暗下决定,非对阿富汗进行军事打击不可。

  布什9月20日在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如果阿富汗塔利班不把本·拉登交出,它势必成为美国袭击的目标。但是塔利班没有屈服。

  10月2日白宫会议后,布什开始敦促他的高级顾问柯伦·休斯女士,着手起草他在美国发动袭击后的演讲稿。

  布什对休斯说:“我领导的政府将说到做到。”布什还暗示,美国将很快惩罚塔利班和其他任何资助恐怖分子的人。

  10月6日

  拉姆斯菲尔德结束了对沙特阿拉伯、埃及、乌兹别克斯坦和土耳其的访问,返回美国。布什战时内阁成员悉数转移到戴维营,并在那儿集中讨论了最后的行动计划。出于安全考虑,美国副总统切尼没有直接参加会议,而是通过电视电话进行讨论。

  布什说:“该是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但是,他又突然冒出一个问题问道:“我们的盟国做好准备了?”

  拉姆斯菲尔德和国务卿鲍威尔肯定地说:“是的,总统阁下,他们做好了准备。”

  赖斯补充说,作为美国“持久自由行动”的重要一环,向阿富汗投放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物品也做好了准备。毯子和各种食品,如花生油、果子冻和饼干等都已装载完毕,随时可以通过飞机运往阿富汗难民聚居区。

  布什把行动计划最后看了一遍,然后下达了轰炸机起飞的命令。

  参加首轮袭击的飞机有来自美国本土密苏里怀特曼空军基地的B-2隐形远程轰炸机,据说这种飞机每架造价在20亿美元以上。接到命令的还有从位于印度洋迪戈加西亚空军基地的B-1和B-52轰炸机,以及停泊在阿拉伯海域的“企业”号和“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

  随着轰炸机的起飞,戴维营的气氛变得愈发沉重。不过,布什总统和第一夫人劳拉仍然“不露声色”,热情地招待布什的小弟——马文·布什和从得克萨斯来的朋友们。而这些拜访者一点也不知道,美国的军事打击已经开始。

  休斯说:“每个人或许都能察觉到总统脸上的那份沉重,不过大家都没敢问,只是心里揣摩是不是有什么重大的事情要发生。”因为,手机声此起彼伏,而且不断有人给总统送来这样那样的报告。

  10月7日

  在赖斯和总统演讲专职人员迈克·杰尔逊的帮助下,休斯早就完成了布什演讲稿的起草工作。10月7日一大早,休斯刚刚起床不久,布什就问她:“休斯女士,我的演讲稿在哪儿?”

  但是布什没有马上宣读演讲,他还有一件事情要做。布什曾承诺要参加马里兰举行的9·11事件消防队员纪念会,虽然战争在即,他也不想食言,因而马上赶往马里兰。

  华盛顿时间10月7日上午10点左右,布什乘坐直升机回到白宫。不一会儿,拉姆斯菲尔德打来电话说,美军对对阿富汗的袭击已经开始。闻听此言,布什稍做准备走到摄像机前,向全国发表演讲,通告全世界美国已经开始对阿富汗发动军事打击。

  出人意料的是,布什此次演讲没有选择白宫椭圆形的办公室或者其他传统上宣战的地方,布什选择了白宫条约厅。

  布什选择条约厅可谓用心良苦,因为通过条约厅的窗户,人们可以看到高耸的华盛顿纪念塔。

  休斯说:“布什选择条约厅做演讲是一个象征,它标志着美国进行的是一场不同以往的战争。”

  布什做完演讲后,邀请他的高级官员到白宫罗斯福厅,与他共进三明治午餐。

  美国的“持久自由行动”就这样拉开了帷幕,何时结束、效果怎样、对这个世界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这些问题恐怕连布什本人也不清楚。(众众,孙玉庆)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