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十五”期间 30颗中国卫星将发射升空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0日 12: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李斌邬焕庆)为满足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未来发展需求,21世纪初我国将加快发展航天事业,中国卫星工程将迎来更加蓬勃发展的新时期。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徐福祥研究员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工业高科技论坛上做书面报告时说,“十五”期间,将有更多的“中国星”闪耀太空。

  初步预计,仅“十五”期间,我国将研制和发射近30颗各类卫星,包括通信卫星、气
象卫星、资源卫星、海洋卫星、导航卫星、环境与灾害监测卫星、天文卫星、空间探测卫星等,不仅卫星数量和种类大大增加,而且卫星的性能和质量将有更大的提高。

  据悉,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将承担大部分卫星的研制工作,以及多艘“神舟”号载人飞船的研制任务。为此,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将大力实施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体制创新,加速空间技术产业化的进程,继续发挥中国空间技术主力军作用,为21世纪航天事业的大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人造卫星是人类探索、开发和利用太空最主要的工具,航天技术主要通过卫星应用转化为直接生产力和国防实力。据悉,自1957年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进入太空以来,航天技术在世界范围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截至2001年6月底,世界各国和组织共发射航天器5400多个,其中90%是各类人造卫星。

  我国卫星研制工作始于20世纪50年代末期,截至目前,我国共研制并发射了48颗不同类型的人造卫星,飞行成功率达90%以上。我国已初步形成遥感、通信等四个卫星系列,各系列卫星已广泛应用于经济、科技、文化和国防各部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