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炫耀空袭战果 本-拉登组织誓言报复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0日 12:2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对阿富汗的空袭进入了第三天,炸弹像雨点般落下。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空袭为下一步行动扫清了障碍,美军将实施24小时不间断打击。而另一方面,本·拉登和他的阿尔·凯达组织丝毫没有向美国炸弹屈服的意思。本·拉登发言人公开称赞劫持客机袭击美国的“英勇行为”,并发誓将制造更多的劫机事件。

  ·美国公布辉煌空袭战果,不排除展开地面进攻的可能

  美国东部时间10月9日,当第三波轰炸正酣的时候,五角大楼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头两天的空袭战报。据称,美军轰炸部队和导弹部队对阿富汗塔利班的军事目标实施了强有力的轰炸,塔利班控制下的空军基地几乎已经全部被摧毁。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宣布,经过两天的空袭,“我们已经掌握了对阿富汗的制空权”。

  拉姆斯菲尔德说,现在,美国军队可以“随心所欲地实施全天候的行动”。他说:“当然,我们还会遇到防空火力的阻碍,但我们会采取措施,保证我们处于敌方的火力范围之外。”

  美军空袭主要击中在首都喀布尔、坎大哈、赫拉特以及贾拉拉巴德等地区,而轰炸目标主要是机场和军事设施。美国的目标很明确,强迫塔利班低头,交出本·拉登及其恐怖组织——阿尔·凯达。

  来自五角大楼的消息称,轰炸塔利班的心脏坎大哈以及军事重镇赫拉特预示着新一轮军事打击的开始。新打击的力度会弱于第一天,但强于第二天。五角大楼官员将此轮打击描述为“软化的”行动,但它将持续数天。

  在密集轰炸过后,阿富汗境内值得继续攻击的目标已经所剩无几。“企业”号航空母舰舰长告诉记者,轰炸机飞行员经常在任务结束后,带着好几枚没有投掷的炸弹返航。

  还有消息称,美国将很快派遣特种部队执行地面任务,他们将乘坐阿帕奇攻击直升机追踪恐怖分子的踪迹。另外,他们还将向北方联盟提供援助。拉姆斯菲尔德表示,不排除展开地面进攻的可能性。

  ·在美国的炮火面前,本·拉登与塔利班誓不低头

  第三轮轰炸开始后几小时,本·拉登和阿尔·凯达组织开始用强硬的言辞进行反击。卡塔尔半岛卫星电视台播放了本·拉登发言人阿布·吉斯的讲话录像。从这段录像中,你无法找到任何屈服的迹象,相反,阿尔·凯达组织进行圣战的宣言让人感到不寒而栗。双方针锋相对,真不知道这场战争到什么时候是个头。

  吉斯警告美国,圣战将继续进行下去,战火将烧向美国的心脏。他虽然没有直接承认对9·11恐怖袭击负责,但公开称赞劫持飞机撞向美国的穆斯林青年“死得光荣”。吉斯说,劫持飞机攻击美国的行动不会停止,他们将继续这场战争,直到将美国从穆斯林的土地上赶出去。

  吉斯说:“美国必须知道,飞机袭击不会停止,就像美国人民珍爱生命一样,成千上万的穆斯林青年盼望着牺牲。”

  吉斯还不断地将美国对阿富汗的进攻描述为现代版的“十字军东征”。那是一场中世纪时基督教对穆斯林圣地发动的野蛮战争。吉斯警告说:“美国打开了一扇永远不会关闭的门。美国必须知道,除非他们离开我们的土地,否则战争不会结束。”

  他在讲话中呼吁全世界的穆斯林投身到圣战之中,“参加圣战是每个穆斯林的责任”。吉斯最后感谢真主赐予发动圣战的机会。

  而塔利班当局也不愿在美国的强大炮火前表现出软弱。塔利班驻巴基斯坦大使扎伊夫宣称:“我们已经决定选出200万或更多的殉难者,为自由和主权而战。在这场没有规则的游戏中,美国的第一个目标是推翻阿富汗的伊斯兰政府,然后,它会以反恐怖主义的名义,将战争引向每一个穆斯林国家。”

  ·平民在战火中倍受煎熬,阿富汗人民何罪之有?

  虽然美国一再表示,空袭的目标是军事设施,不是阿富汗人民,而且目标的选择是谨慎的、准确的。但这些保证并不能确保无辜平民的安全,到目前为止,已经有数十人丧生在炮火中。

  联合国已经证实,联合国驻阿富汗的扫雷行动办公室被美国的炸弹击中,4名阿富汗籍联合国工作人员不幸遇难。对此,美国表示遗憾。

  死者已“解脱”,但活着的人却不得不在苦难中挣扎。无数阿富汗人背井离乡,沦为难民。联合国难民事务官员表示,给阿富汗难民空投的食品远远不能满足700万阿富汗难民的需求,这些物资只是为了表示意思而已。

  美国发动战争打击恐怖分子,但这些无辜的平民难道要为他们出生在阿富汗承担责任吗?(席雪莲)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