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特写:轰炸后展开侦察战 美英要掘地三尺挖出拉登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0日 11:5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对阿富汗进行连续三天的狂轰滥炸之后,美英准备出动大批装配有“电子眼”的侦察机,对藏在阿富汗境内的本·拉登及其阿尔-凯达组织展开规模空前的大搜捕。

  10月9日,在五角大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不约而同地表示,通过连续三天密集的空中打击,美英战机已可以在阿富汗上
空昼夜安全作战。

  国防部高级官员称,三天打击战果丰硕,美英军队已摧毁阿富汗境内80%以上的军事目标,其中包括机场、通讯设施以及阿尔·凯达恐怖组织的训练营等设施。除一个飞机场外,阿富汗境内遭打击的飞机场都被摧毁,本·拉登及其组织和塔利班“毫无疑问”都已感到了美英打击的压力。

  随着空中威胁的减少,美国方面开始考虑调集配备有最先进的“电子眼”和接听设备的侦察机进入阿富汗上空。据悉,这些“电子眼”可以从100多英里以外的地方清晰地拍下隐蔽山洞里的情况。看来,美国是决意要掘地三尺,挖出本·拉登了。

  迈尔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有着阿富汗无法比拟的空中优势。尽管塔利班会用防空炮弹还击,但我们的技术会使他们的炮弹望尘莫及。”拉姆斯菲尔德也表示,对塔利班军事目标的摧毁性轰炸“为彻底剿灭恐怖分子的长期战争创造了条件”。

  美英对阿富汗的空袭还会继续下去,地面特种部队也将进入穷山恶水的阿富汗。但要找到狡兔三窟的本·拉登,把握地面部队行动的准确时机,炮弹和导弹纵有排山倒海的威力在阿富汗也无用武之地,而真正起关键作用的则是侦察机上的“电子眼”和窃听设备。

  据英国媒体透露,美英空军此次准备投入战斗的侦察机将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先进的,其中就有英国皇家空军的堪培拉PR9。1951年前,堪培拉PR9一直执行轰炸任务,后来配置了与美U2侦察机上同性能的“电子眼”摄像镜头。

  堪培拉PR9上的“电子眼”可以从4.8万英尺的高度拍摄清晰的图像,其清晰程度“令人难以置信,就好像是你家后花园一样”。

  此外,参加此次大搜捕的还有英国皇家空军的3架“猎手”R1侦察机,这是皇家空军最秘密的行动小组,专门负责“监听”,能够远距离窃取电子通讯情报。目前,该侦察机的“窃听”范围具体有多远,还属于军事机密。

  美国空军则派出了RC135“铆钉接头”和海军“猎户”EP3等电子侦察机,它们可以监听、收集和分析众多的电子信号、对话和数据流,甚至可以监听移动电话。已经对阿富汗监视了几个星期的U2侦察机也将继续执行任务。

  美英侦察机将和其他昼夜作战的战机一样,在战斗机的护航下,对阿富汗实施24小时全面监控,一个山谷接一个山谷地搜索,直到将本·拉登揪出来。(彭慧)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