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中东局势又添新变数(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0日 10:46 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吴言

  美国总统布什10月2日表示,美国的中东和平计划始终包含着建立“巴勒斯坦国”的设想。这是美国在中东问题上第一次作出这样的承诺。一石激起千层浪,有关各方迅速对此作出反应,中东形势处在新的历史关头。

  美以之间闹别扭

  布什发表讲话后,美国官方和媒体又进一步解释和透露了美国在中东问题上的新立场。白宫发言人弗莱舍当天表示,建立“巴勒斯坦国”是美国政府关于中东和平计划新构想的最后一个步骤,只要巴以双方就结束冲突达成最终协议,以色列的安全得到保障,美国政府认为巴勒斯坦人“应当在自己的国度里无忧无虑地生活”。美国数家媒体同时报道说,布什政府原打算在今年联合国大会期间正式推出这个包含有支持建立“巴勒斯坦国”的新的和平计划,后因“9·11”事件而搁置。

  与此同时,人们还注意到美以之间近来出现了一些过去未曾有过的“动向”。据以色列媒体报道,美国目前正考虑停止向以色列提供的经济援助,并减少军事援助。美国认为,以色列的经济发展态势要好于欧洲国家,对以的援助“已无必要”。更让以色列感到难堪的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最近中东之行,竟然把以色列“晾”在一边,而历史上访问中东的美国高级官员,以色列向来是重要的一站。

  对此,以色列自然按捺不住了。不久前还作出可以考虑巴建国这一“历史性”表态的沙龙,却对美方类似的表态相当敏感。10月4日,他先是致电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要求美国立即将伊斯兰抵抗运动、伊斯兰圣战组织、黎巴嫩真主党列入国际恐怖主义组织大名单。接着,沙龙又公开发表了当选总理后从未有过的批评美国及其中东政策的言论。沙龙说,以色列知道美国需要阿拉伯国家的支持来促成国际反恐怖联盟,并且愿意为打击恐怖主义做出自己的贡献,但这决不能以牺牲以色列的利益为代价。他把当前的中东局势与二次大战之前欧洲国家默许纳粹德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情况相提并论,“我们不会成为第二个捷克斯洛伐克。这是不能令人接受的。从现在起,我们将依靠自己的力量。”

  美国立即对沙龙的讲话进行了回击。10月5日,白宫发言人弗莱舍说:沙龙的说法“实在太令人无法接受了”,“在这个世界上,除了美国之外,以色列没有更强和更友好的朋友”。弗莱舍还透露说,布什总统对沙龙的言论感到“非常愤怒”,已经分别通过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国务院,向以色列表达了不满,并且鲍威尔国务卿还亲自打电话给沙龙,指出沙龙的言论是美国“无法接受的”。

  阿拉伯反应积极

  据美国媒体报道,布什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宣布支持建立巴勒斯坦国,是阿拉伯世界最近向美国施加压力的结果,目的是寻求这些国家对美国即将开始的反恐怖战争给予支持。众所周知,许多阿拉伯国家对美发动军事行动表现出“有条件的支持”,有的国家甚至拒绝美国使用其军事基地。阿拉伯国家认为,国家恐怖主义(意指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暴行)也应得到惩罚。

  布什作出允许巴勒斯坦建国的承诺后,阿拉伯国家对此纷纷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向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与此同时,阿拉伯国家也一个接一个地回应美国,将在反击恐怖主义的斗争中给予积极合作,连被美国列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苏丹和利比亚也作了上述表态。

  为了让美国同意建国,阿拉法特这些年做了不少工作,自然对布什的表态高度关注。10月5日凌晨,阿拉法特主持召开了巴解主流派别“法塔赫”中央委员会紧急会议,就美国在中东问题上的新立场和当前中东局势进行了磋商。会议最后发布的公告指出,阿拉法特及巴民族权力机构作出停火和恢复谈判的决定是正确的,并呼吁巴各派别武装人员和巴民众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从维护最高民族利益出发,确保政治和军事命令的统一性,保证公共秩序和法律规定的贯彻执行,杜绝各种破坏巴民族权力机构威信和民族利益的举动。公告还强调,支持巴解自治政府制止任何个人和团体进行恐怖主义活动的一切努力,以尽快停止巴以冲突,落实“特尼特停火计划”和“米切尔报告”。

  以拿巴勒斯坦撒气

  然而,以色列却以强硬的姿态回应巴方的和平努力。以官方人士10月3日表示,以已经冻结了不久前佩雷斯同阿拉法特达成的停火计划,同时停止计划之内的双方接触与会谈,包括佩雷斯与阿拉法特的第二次会晤以及佩雷斯同巴方高级安全官员库赖、埃雷卡特的会谈。同时,沙龙还准许以色列国防军对巴方目标采取“有限度的军事行动”。

  从10月3日凌晨开始,以色列以巴方人员进行恐怖活动为由,动用陆海军对巴控制区进行全面袭击。以军首先出动坦克侵入加沙城北两个犹太人定居点之间的巴勒斯坦自治地区,摧毁了大批农田和树木。随后,以军坦克、战斗直升机和海面炮艇向加沙城北、城西、城南及其海滨地区的多处巴勒斯坦目标进行轰击。同时,以军炮艇还向正在地中海作业的巴渔船开火,把渔民们赶回加沙海岸,封锁了加沙海面。在当天的行动中,以军炸毁了10座巴安全部队哨所和部分民房,摧毁一座输电站,致使1名儿童和4名巴安全部队成员受伤。10月5日,以色列军又出动坦克重新占领约旦河西岸城市希伯伦的军事要地,并向巴勒斯坦控制区发动攻击,又造成5名巴勒斯坦人死亡。

  至此,在9月26日巴以达成新一轮停火后,已有28名巴勒斯坦人在冲突中丧生。当前人们关注的焦点是,佩雷斯与阿拉法特能否举行第二轮停火会谈,而这一会谈无疑对缓解当前的危机局面极为重要。舆论认为,这取决于三个因素,一是巴以冲突是否会继续升级,尤其是以军在采取报复性军事打击时是否会给巴方造成巨大伤亡,从而进一步破坏巴领导机构执行停火承诺的民意基础;二是巴领导机构能否真正制止巴激进组织的反以活动;三是美国的态度。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