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空袭力求完美 首次使用卫星制导炸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0日 10:38 千龙新闻网

  千龙新闻网讯 据美国空军官员透露,美军此次对阿富汗的空袭首次使用了卫星制导的新型精确打击武器--卫星制导炸弹。卫星制导炸弹具有极度精确的打击能力。

  新的卫星制导炸弹也称联合引导打击炸弹(Joint Direct Attack Munition JDAM),与海湾战争中使用的激光制导炸弹一样,卫星制导炸弹可精确地被导向目标。但因为采用了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精确度比激光制导炸弹更高。

  卫星制导炸弹每枚价值1.8万美元,弹体中装有一个GPS接收器。接收器从GPS卫星上接收信号,然后根据信号控制炸弹尾部的小型尾翼,以调整炸弹落地前的飞行姿态。

  GPS研究专家指出,GPS技术是指利用一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确定地球上任一地点的方位,因而它比激光制导炸弹更可靠、也更精确。轰炸误差不超过几英尺。专家说,使用激光制导炸弹攻击时,飞行员必须以较低高度飞行,以便确认目标并用激光束引导炸弹。如果激光束被薄雾或烟雾阻断,炸弹就会失去引导,其轰炸效果自然大打折扣。而卫星制导炸弹则无需轰炸机飞行员引导,炸弹一旦投下,依靠自身的GPS系统飞向目标。

  由于不需要飞行员瞄准目标,轰炸时飞机可以较高高度飞行,从而保障了飞机和飞行员的安全。更重要的是,由于采用不可见的数字制导方式,轰炸可以在任何气象条件下进行。

  卫星制导炸弹也不是完美无缺的,如果引导程序出错,炸弹同样会误炸目标。同样,由于卫星制导炸弹依靠远距离卫星制导,敌方有可能发射干扰信号以诱骗炸弹投向错误目标。对此,GPS技术专家指出,这需要很高的技术,目前塔利班可能没有这种能力。(编译:老沈)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