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英空袭三步曲:电子战-远程打击-战机轰炸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0日 09:04 千龙新闻网

  千龙军事:到10月9日为止,美英联合海空力量对阿富汗的重要目标已经进行了三天的打击。五角大楼称,空中打击顺利展开,没有遇到困难,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从阿富汗现有的微弱的军事力量来看,要想在正规战场上同美英抗衡,无异于以卵击石。尽管如此,美英联军仍然拿出大炮打蚊子的架势来打击塔利班。从这几天的空袭情况来看,美英海空联合力量进行空袭的基本套路依然是:电子战开辟通道、巡航导弹实施远精确程打击、战斗机和轰炸机的联合机群进行近距突击。

  电子战作为美军以强凌弱的传家宝和杀手锏,在近几年世界上所发生的局部战争中都是首当其冲、首当其用。此次美国攻击行动,当然不会放弃这一看家宝。从10月7日的第一轮空袭开始,就充分利用部署在土尔其空军基地和海军航空母舰上的EA-6B电子战飞机对预定的空域进行强电磁定向干扰,用以压制、干扰、摧毁阿富汗有限的电子辐射源。同时,舰载F/A-18攻击机和其他电子战飞机分别编入各攻击编队,用来对抗阿富汗的指挥通信系统、兵器制导系统和远程预警系统。在强大干扰的压制下,攻击编队随后对预定的目标实施突袭。

  现代高技术武器的不断发展,美国把“脱离接触,精确打击”作为现代空袭的作战思想。因此,这次空袭行动,美英把从防空火力区外多种平台发射巡航导弹实施远距离精确打击,作为这次空袭阿富汗的首选作战样式。为了减少政治影响和外交干扰,减轻后勤和国防工业压力,降低飞机战损率,达到使塔利班处于还击无力,迅速取胜的目的,美英在各轮、各波次、各阶段的空袭行动中,始终以巡航导弹为主导,利用陆海空平台,远离实际战区,从阿富汗防区外向塔利班的“节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仅第一轮空袭就发射了50枚巡航导弹,约相当于海湾战争发射总数的1/6,使阿富汗从军事目标到具有战争潜力的机场、电力、交通、通信等重要目标遭受到严重摧毁。“战斧”式巡航导弹撕开空袭战幕后,昨天又以造价昂贵、技术先进的B-2隐形轰炸机、B-52战略轰炸机、F-l5、F-l6、F/A-18攻击机等组成空袭编队,分别对阿富汗的导弹设施、雷达、防空体系、指挥控制中心、军事通信站、机场等重要目标进行毁灭性打击。

  三轮空袭阿富汗行动动用飞机上百架次,十多种型号,分别部署在多个国家的不同基地内,空袭兵器种类多,空袭力量构成复杂。为了严密组织指挥这场高强度、大密度的空袭作战,美英将具有不同作战能力的各种空袭兵器,组合成编配合理、功能齐全、分工明确的空袭系统,使其能以整体的力量在一定时间和空间,协调一致地完成空袭任务。

  以30多颗不同作用的卫星在太空助阵;以空中预警指挥机、空中加油机和战术侦察机等组成强大的保障兵力群体;以EA-6B电子干扰机和反雷达飞机组成压制兵力群体;以F-15、F-16战斗机等组成空中掩护群体;以F-l5E、F-16E、F/A-18、B-52、B-2隐形战略轰炸机等组成突击兵力群体。它们在空中预警指挥机的统一指挥协调下,各群体密切配合,实施侦察、干扰、突击一体化空袭,获得一定的战果。(乔天际)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