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军新型集装化运输车诞生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0日 07:11 解放军报

  ●郭玉党、叶贵先

  整体自装卸补给车是一种机动高效的新型集装化运输车辆,主要用于野战仓库与后方基地间的弹药、油料等物资装备的集装化运输。

  金秋时节,“全军后勤新装备展示”现场,一辆被称为“整体自装卸补给车”的军用
汽车,在一名驾驶员的操作下,为军委、总部首长和现场观众做了精彩的自装卸表演。

  这项由军事交通学院研制的成果获得了2001年度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1在1985年举办的国际汽车展览会上,军事交通学院詹隽青教授第一次看到了某发达国家的这一车型样车。从此,他感到了作为一个中国军人的责任,并暗下决心:一定要研制出属于中国军队自己的整体自装卸补给车!

  长期以来,我军后勤物资保障装备搬运机械化程度较低,主要依靠人力作业,大量时间花在装卸倒运上,机动能力十分不足。因此,中国军队急需拥有自己的“整体自装卸补给车”,以提高后勤运输的快速保障能力。

  2 1993年总部下达论证任务,詹隽青和课题组成员从此开始了整体自装卸补给车的开发研制工作。

  春节是亲人团聚的日子,可詹隽青和课题组成员为按时完成“整体自装卸补给车”的研制任务,却放弃休息,投入到了集体攻关的战斗中。他们在对国外整体自装卸车关键技术进行消化吸收的基础上,从图纸设计到原部件选型,都做到一丝不苟,力求达到最佳状态。1995年,他们顺利完成了总体设计和两台样车的试制。同时,他们还先后进行了装卸作业性能试验、4000个工作循环的作业可靠性试验、行驶性能试验,均达到无故障运行。同年10月,他们带样车参加了“全军后勤新装备展示”。

  3 2000年8月,某部试装的两台整体自装卸补给车参加该部“战略物资支援军交运输保障演练”课题,驾驶员一人单独操作,1分钟内就完成了整车货物的装卸,令参演官兵惊叹不已。

  试装部队反映,整体自装卸补给车使后勤物资装备装卸搬运机械化达到了新的水平,有效地提高了物资装备的搬运效率,同时为专用设备提供了机动灵活的运载平台。战时由该车与专用挂车、配套托盘构成的自装卸运输系统可快速开设野战弹药库、野战加油站,与传统的方法相比具有展开、撤收快,补给效率高的特点,能适应未来战争快节奏、高机动、大运量的补给需求。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