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某集团军网上推演22个新课题促进新战法生成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0日 07:08 解放军报

  本报讯陈帮和、何斌然报道:日前,随着某集团军演练导演部一声令下,“红”“蓝”双方在网上展开了紧张激烈的对抗。两支部队相隔千里,键盘鼠标敲击代替了炮火硝烟,这场首长机关远程异地多节点网上对抗演练,标志着该集团军战役网络化训练又有了新的突破。

  该集团军党委针对未来作战特点和发展,着力实现训练手段网络化、模拟化。他们与
军内外科研单位联合攻关,将原来所属部队自成体系的局域网进行整合改造,研制了一体化远程战役战术模拟训练系统。通过计算机模拟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战场环境,可对战役战术训练和作战演练进行实时跟踪和科学评估,使部队指挥机关都能在网上展开互动式模拟对抗。

  新战法行不行,先到网上过过招。他们实行网络化训练的新机制后,将网上训练、网上演习纳入年度训练计划,规定了必训时间、必训课题,确定了分级标准。今年各单位推出的战法成果,他们将其一一拿到网上,通过对抗演练进行论证。网上成功过关后,再纳入实兵演练,并带着实兵演练中发现的问题,重新回到网上推演攻关,走开了网上演练与实战检验相结合的训练路子。

  网上练兵促进了部队指挥、谋略训练,加快了新战法的生成步伐。以前采用实兵实地对抗的方式推演新课题,需要一个月时间,现在采用网上推演只用3天,并能得到详细科学的分析论证报告。目前,他们已经完成22个新课题的推演,改进创新40多种战法。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