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新华网:美国首次在白天轰炸阿富汗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0日 01: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在连续两个晚上对阿富汗塔利班据点进行轰炸以后,美国于当地时间9日上午又动用飞机和导弹对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进行了袭击。最新报道说,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和西部的赫拉特省在9日晚也遭到空袭。

  来自塔利班与美国国防部的消息都证实,美国在9日上午的空袭中对塔利班设在坎大哈的军事目标与游击队训练营地进行了打击,塔利班进行了还击。塔利班驻伊斯兰堡首席代表
扎义夫9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在轰炸中击中了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的住所,但奥马尔在袭击前15分钟已经离开住所。不过美国随后否认了当天袭击了奥马尔的住所。

  扎义夫指责美国打着反恐怖主义的旗号发动这次军事行动,旨在推翻阿富汗现行的伊斯兰政权,以控制中亚地区的油气资源。他说,必要的时候塔利班将有200万人“准备为保卫国家独立与主权而献身”。他重申了塔利班拒绝交出本·拉丹的立场。

  塔利班发言人9日宣布,自美英部队开始对阿富汗实行军事打击以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坎大哈、贾拉拉巴德等地大量民房被毁,数十位平民死亡或受伤。另据常驻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联合国新闻中心发言人斯特凡尼·邦克证实,在8日晚间美国发起的第二轮空袭中,联合国在喀布尔的一家排雷机构“阿富汗技术咨询处”遭到美英导弹的袭击,4名工作人员死亡。邦克呼吁美英等国在实施反对恐怖主义的军事行动中避免无辜者的伤亡。联合国驻伊斯兰堡的办事处和一些国家的使馆已于8日起停止办公,工作人员被告知不要外出。

  目前,美国国防部正在对空袭的效果进行评估。英国首相布莱尔9日表示,除了空袭之外,美英可能还会采取其它行动。但他没有透露是否派出地面部队。英国国防大臣胡恩9日在莫斯科与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会谈后称,派遣地面部队只是几种选择方案之一,目前还没有作出决定。

  据《华盛顿邮报》9日报道,美国国防部计划向中东和中亚地区派遣更多的地面部队,以便在对阿富汗的空袭结束后使用。报道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五角大楼官员说,美国陆军第10山地师将再派出的1000名军人。目前,该师已有1000名士兵部署在中亚地区。此外,五角大楼也有可能从在波黑和科索沃执行维和任务的美军中派出一些地面部队。但国防部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在美英加紧对阿富汗军事打击的同时,美国国内继续加强安全防范措施。美国总统布什将于9日任命专门负责监管计算机与网络安全以及负责与军方与情报官员协调反恐怖行动的官员。最近几天,佛罗里达州南部接连发现两起炭疽病病例,这引起了美国民众对于恐怖分子可能使用生化武器发动袭击的担忧。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