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首次动用全球定位系统导弹 误差仅几英尺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0日 01:00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10日讯据美国媒体报道,在对阿富汗的空袭中,美军首次动用了名为JDAM(联合制导攻击弹)的导弹,这种炸弹能如同幽灵般从天而降,误差仅几英尺,防不胜防。

  JDAM在外形上同用于海湾战争及科索沃战争的普通激光制导炸弹没什么两样,但却有质的突破。它依靠太空中卫星群组成的全球定位系统制导,能准确地获知攻击目标的经度、纬度和海拔,并在尾部有鳍状调节装置,在下落过程中还可临时调整攻击点。

  每枚耗价达18000美元的JDAM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无需飞行员看到轰炸目标。而激光制导炸弹要求飞行员飞得低到能够看到轰炸目标,如果碰上烟雾就会失去目标。JDAM则只要飞行员接收到卫星发来的信号,按动发射按钮即可,这不仅摆脱了对天气的依赖,而且意味着轰炸机可以在安全的高度自由飞行,是美军实现本方零伤亡空袭的突破。

  但JDAM的技术仍只是试用阶段,既然它靠接收卫星信号制导,如果卫星和轰炸机间的信号被屏蔽,JDAM也就成了瞎子。

  美军现在还没透露JDAM在最近两天里使用的效果,但毫无疑问的是,美军不会放弃每一次对高新科技武器的实战检测机会。(尤鲁明)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