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在对阿空袭中使用了新型卫星精确制导炸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9日 22:42 舰船知识网络版

  当地时间10月9日(北京时间10月9日)消息,据美国有关官员今天透露,在以美国为首对阿富汗空袭行动中,美军使用了一种新型卫星制导炸弹,具有非常高的精确度。

  据称,这种炸弹名为JDAM,即联合指引攻击炸弹,和此前在海湾战争中所使用的激光制导炸弹一样,JDAM也可以在飞向目标的过程中自我调整。而常规炸弹只能简单地坠向地面。与激光制炸弹相比,JDAM由于使用了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因此在寻找地面目标时具有
更高的精确度。

  JDAM炸弹每枚造价18000美元,里面包括一个小型的GPS接收器,可以根据目标所处位置的经度、纬度和高度对路线进行设计。一旦脱离飞机,JDAM将开始接收GPS提供的数据,以确定炸弹与目标所处的位置。之后,炸弹尾部的数个小型直尾翼将在炸弹坠落的过程中自动调整。

  美国著名的军事分析家蒂姆-布朗称,GPS制导的炸弹比激光制导炸弹更安全,也更准确,它的精确度可以达到几英尺。此外,激光制导炸弹要求轰炸机飞行员必须将飞机飞到一定低的高度,确认目标后,用激光照亮,然后才能往下扔炸弹。如果遇到薄雾或浓烟,激光炸弹很有可能失去目标。而在投放JDAM炸弹时,飞行员不必亲自寻找目标,只需在空中把炸弹扔下,任务就算完成了。因此,飞行员可以在一个更高、更安全的高度投放炸弹。最后,由于JDAM是由看不见的卫星信号制导,因此它们可以在任何天气条件下使用。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