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新华网:美制毒刺导弹构成对美军机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9日 22:39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0月9日专电(记者谭卫兵)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空军上将迈尔斯日前在五角大楼举行的一次记者吹风会上暗示,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当年前苏联入侵阿富汗战争中送给阿富汗抵抗力量的美制毒刺防空导弹如今可能对轰炸阿富汗的美军战机构成威胁。

  迈尔斯说,为避免遭到射程为3000米的毒刺导弹的袭击,美机在此次空袭阿富汗时不得不高空飞行。他说:“我估计塔利班武装向美机发射了一些毒刺导弹,我们的战机的飞行
高度超出了这种肩扛式地对空导弹的射程,因此,此次空袭行动没有受到影响。”

  但是前五角大楼战略分析家丹·古尔认为,美在阿富汗实施空投救援食品的C-17重型运输机很容易遭到毒刺导弹的袭击。他说:“最具讽刺意味事情莫过于美国自己制造的毒刺导弹击落我们自己的飞机。”

  1986年,美国政府向阿富汗抵抗组织提供了几百枚毒刺导弹,这种肩扛式地对空导弹曾经在抗击前苏联入侵的战争中大出风头,共击落270架苏军的直升机、战斗机和运输机。

  1989年,前苏联从阿富汗撤军之后,美国中央情报局曾试图以每枚10万美元的高价购回留在阿富汗的毒刺导弹,但结果只购回几枚。据美中央情报局估计,阿富汗塔利班武装手中目前还拥有大约100枚毒刺导弹。(完)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