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人民网特稿:虽有潜在的不稳定因素 但巴基斯坦无大乱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9日 18:14 人民网

  人民网伊斯兰堡10月9日电 巴基斯坦的保安业近来“蓬勃发展”。很多外国人撤走后,看家护院的任务就留给了原有的和新雇佣的保安人员。有意思的事,很多保安公司已经开始派专人留意一些商店,尤其是卖国旗的商店的动向,一旦有人大量购买美国国旗,离麻烦就不远了。自美国决定要打击阿富汗,美国的国旗,各种扎制的人物道具,一直是示威人群焚烧的对象,而在美英对阿富汗进行了军事打击后,巴国内各大城市都爆发了示威游行,在巴基斯坦西部城市奎达,人们还烧毁了一些电影院和联合国的救援机构,这使得巴基斯坦似乎
看来乱得可以。但至少目前,巴基斯坦还没有任何要出大乱子的迹象。巴基斯坦总统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巴基斯坦大多数民众还是和他站在一起,而极端分子只是一小部分。早些时候,穆沙拉夫曾分析过巴民众的人员构成,他称,在巴基斯坦,有温和的穆斯林,这包括社会上层决策人士,产业界人士等,他们大都支持政府的决策;有广大的农民和城市从事商贸活动的小业主,其中大部分人能够听从当局的领导;有为数不多的宗教极端分子,这是政府要努力控制和稳定的部分。应该说,这个分析符合巴基斯坦社会目前的实际情况。为了控制极少数的不稳定因素,巴内政部很早就颁布命令,对在游行示威中危害社会秩序的极端分子实施严厉制裁。日前,当局又对近来“表现突出”的伊斯兰神学者协会的领袖拉合曼采取了一些措施,将其软禁在家中。有消息称,当局还将采取措施控制一些极端宗教组织的头目。另外,在军队内部,穆沙拉夫日前对上层进行了调整,该提升的提升,该退休的退休,这为穆沙拉夫政权稳定创造了条件。

  应该说,巴基斯坦的社会稳定也符合打击恐怖主义行动的整体利益。早就有舆论称,如果巴基斯坦在出现起一个塔利班政权,或者印巴关系出现不稳定的因素,都将使南亚的地区时局更难控制,这不符合任何国家的利益。

  在这些大的前提下,一些游行示威也只是普通民众表达情绪的一种手段。而很多游行不但警察可以维持秩序,也可以动用强制手段驱散。对游行者来说,游完了,各回各家,吃饭睡觉,生活照旧,因为大多数游行的目的是反战,而不是反政府。首都伊斯兰堡平静依旧。只不过在使馆等重要的地区,多了些军警巡逻。夜幕降临,主要地区的市场商店灯火通明,人们的日常生活没有受到影响。

  当然,巴基斯坦也有潜在的不稳定因素。一个是众多的阿富汗难民,不久前,奎达机场附近的阿富汗难民就因为“安全因素”而被强行转移,而白沙瓦的难民队伍也在不断扩大,这些难民鱼龙混杂,每天都要吃要穿要生活,一旦生活来源跟不上,很容易出乱子。其次,美英的军事打击还在继续,战事会不会波及巴内部的一些宗教组织,目前难以预料。

  不过,值得说明的是,很多事实经过主流媒体的新闻选择,常常变成了一面是西方静冷的进攻,一面是穆斯林狂热的游行和打砸抢,不论这背后是否另有含义,但至少,这不是生活的全部,也不是完整的事实。人民网记者丁子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