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综述:台湾经济短期复苏无望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9日 18:09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10月9日电(记者向剑帼廖翊)9月份,台湾进出口大幅衰退。此间业内人士表示,这进一步预示台湾经济将继续走过一个较为漫长的“严冬”,短期复苏无望。

  台湾财政部门昨天公布的数字显示,9月份,台湾进口70.3亿美元,出口74.5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40%以上,预计全年将比去年减少2成以上。

  美国和日本是台湾重要的出口市场。台湾对美国经济的依赖度在亚洲仅次于日本,高达22.8%。9月份,台湾对美国的进出口同比减少36%以上,对日本更是减少5成。

  出口产品受挫最大的是龙头商品电子、信息与通讯等高科技产品,这是台湾经济目前赖以生存的支柱产业。由于美国需求疲软,台电子、信息与通讯产品出口9月份降幅分别达到51.8%和58.5%,居众多出口产品降幅的前列。此间专家认为,由于传统产业衰退,而产业在转型上又不成功,台湾仅仅依靠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当高科技产业进入景气循环低潮,台湾经济受到的冲击就可想而知了。

  台“财政部”统计长许国忠说,由于今年1至9月台湾出口逐月大幅衰退,加之外部环境恶化,因此,台湾外贸疲弱的情势将不易突破,眼下的负成长要转为正成长至少要等到明年下半年。

  虽然台湾当局将9月份进出口大幅衰退归因于美国遭恐怖袭击和岛内的自然灾害台风。但岛内经济专家表示,这些因素虽然存在,但其作用不过是使台湾经济“雪上加霜”。岛内本身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和干扰经济发展的政治问题才是台湾经济加剧下滑的主要原因,而这些原因在短时间内根本无法解决。

  事实上,台湾经济的疲弱不仅仅体现在外贸上。台湾目前提交的2002年的总预算案中,财政赤字高达2586亿元台币,加上台湾眼下到期的债务2513亿台币,如果预算获得通过,那么,明年的财政赤字将高达5000亿元台币,比去年初整整多出一倍,岛内人均负担财政赤字债务2万多元。

  为了因应经济衰替,特别是外贸大幅下挫,台湾当局提出要扩大内需。但是,由于股市深挫,民众财富缩水,加之失业率持续走高,目前已达5%的警戒线,百姓消费意愿低下。

  据台湾最近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台湾9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整体分数下降到史无前例的58.09,消费者对未来景气悲观。

  由于一年多来景气状况日差,台“行政院主计处”自2000年10月停止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由台湾综合院第三所与辅仁大学合作的这次调查,与过去官方和民间的调查相比,无论是整体信心分数、未来半年物价水准、就业机会、投资股票时机,或购买耐用商品的时机分数均落至悲观区,甚至是历年来的最低,显示民众不看好岛内经济,也不考虑长期投资。

  台湾“行政院主计处”官员叶万安表示,今年第4季度台湾经济成长率已确定为负数,全年将为负1%到2%。他说,今年经济不是不好,“是很惨”。

  台湾政治大学教授殷乃平表示,台湾的经济还会更加恶化,因为当局对造成台湾经济困境的问题根本拿不出解决方案。虽然被称作“挽救经济”的“经发会”已经召开近两个月,但似乎仍然是当局为民众画的一个“饼”。

  台“财政部”统计长许国忠昨日在记者会上呼吁:“全力落实‘经发会’决议以突破当前经济困境”。但是殷乃平教授说,“经发会”达成的仅仅是“共识”,而不是“政策”,能否落实,可想而知。(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