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联社:为获国际支持,美国到底欠了多少债?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9日 18:0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各国在制定对外政策时都遵循一条基本原则:一国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应当符合本国的利益。布什在寻求世界各国对其军事报复予以支持的过程中,也愈加明白了这个道理——没有免费的午餐。

  几乎所有表示支持的国家都开出了自己的账单:有的要求经济回报,有的要求外交回报,还有一些国家则迫使美国不得不改变在某些问题上的立场和口气。

  这些账单的总价是多少?这还要取决于这场战争的结果是什么。伦敦经济学院的国际关系学专家克莱斯·布朗说:“如果顾客很满意,他当然愿意出高价。”

  在这些账单中,有很多美国已经兑付了。美国的制裁对象——巴基斯坦,在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后,摇身一变成为了美国的主要战友。为此,美国解除了对巴基斯坦长达2年多的制裁,还送上了一份价值不菲的“礼物”——经济援助。当然,巴基斯坦的世仇印度也积极支持美国,并获益匪浅。

  俄罗斯也很快就得到了自己的那份红利。莫斯科为美国提供了很多重要的情报、允许美国使用其领空进行人道主义援助、游说中亚国家支持美国行动等等。作为回报,华盛顿承诺不再对俄军在车臣的行动指手划脚,并且说出了俄罗斯最想听的话--"车臣叛军与国际恐怖主义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俄罗斯的胃口不仅限于此——它还借机极大地改善了与北约的关系。俄罗斯德高望重的政治分析家谢尔盖·罗戈夫说:“国际关系中有一条铁的原则是不会被打破的。那就是:如果你的所作所为与自己获得的利益不相称,那么就必须向受益者开一个价。”

  欧洲国家当然也不会忘掉他们的那一份。美国的欧洲盟友们积极响应布什的号召,在协助捉捕本·拉登、情报共享、冻结恐怖主义财产和打击恐怖主义组织等方面与美国进行了广泛的合作。对这些富有的欧洲盟友来说,最希望看到的是美国停止在全球变暖、导弹防御体系等问题上走单边路线。

  在中东,一直态度暧昧的阿拉伯国家埃及、约旦也承诺会提供帮助。美国自然也少不了给他们一些甜头儿。向以色列施压、逼迫其与巴勒斯坦回到谈判桌前,就是美国的回报举动之一。以色列总理沙龙却不喜欢这样被人逼迫--上周,他把美国目前对中东国家的政策比作二战前西方企图安抚希特勒的“绥靖”政策。美国当然觉得这样的论调“难以接受”。

  对美国欠友好的国家,如叙利亚、伊朗和苏丹,是否支持美国现在还是一个谜。但是有一点很清楚:他们的回报一定与他们的付出成正比。如果他们做得好,美国当然会主动与其改善关系。总部设在纽约的对外关系协会的吉迪恩·罗斯说:“这对任何一个想跳出美国黑名单的国家来说,都是一个好机会。”

  尽管叙利亚现在仍被美国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之一,但是10月8日它在联合国安理会上还是轻轻松松地获得了新一轮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美国一年前还以支持恐怖主义为名打算制裁叙利亚,然而8日美国没有再对叙利亚入选说三道四。

  苏丹这个在1996年以前曾经庇护本·拉登长达数年之久的国家,在9·11后连续抓获了国内30多名极端主义分子。上个月,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解除对苏丹长达5年制裁的会议上,美国也开了绿灯。

  对于其他一些国家,人权问题成为了美国的交易筹码。自从乌兹别克斯坦承诺为美军提供空军基地以后,美国就不再为所谓的人权问题再找他的碴儿了。

  美联社还引用一些西方分析家的见解认为,美国向各个国家支付“高额账单”不见得是一件坏事,美国可以乘机重新架构全球政治的新格局,并将从中受益匪浅。(张鑫焱)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