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又一次恐怖袭击?奇怪的炭疽热之谜(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9日 17:20 中国日报网站

美国佛罗里达州警察正在查找有关炭疽热细菌的线索。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0月4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发现一名感染炭疽热的63岁男子,当局随即向惶恐不安的民众声明:“此事与生化武器恐怖袭击无关”。这名男子是美国《太阳报》的摄影编辑鲍勃·史蒂芬,一天后他不治身亡;而与此同时,他的同事、73岁的恩内斯托·巴兰科也感染了炭疽热。此时,联邦调查局(FBI)不得不引起警惕,对炭疽热的调查也从一般的医院取证升级为刑事侦察。

  9·11袭击事件过去快一个月了,但浓烟滚滚、血肉模糊的世贸惨状和恐怖分子狰狞的威胁,始终是美国人心头挥不走的阴霾。如今,连续两例炭疽热的发现使惊魂未定的人们再次陷入慌乱:鲍勃·史蒂芬10月5日不明不白地死了,这是不是恐怖分子制造的又一起生化武器袭击?

  ·FBI紧锣密鼓展开调查

  史蒂芬和巴兰科都在博卡·莱顿小城的美国传媒写字楼里工作。7日晚,FBI关闭了这个写字楼。据悉,美国多家小报都在这个写字楼里租有办公室,比如《国家问讯报》、《星报》、《地球报》、《世界新闻》等等。

  原准备低调处理的FBI官员此时再也沉不住气了,他们不得不严肃对待,安排医务人员对写字楼里的员工以及曾进入过大楼的人逐个进行全面身体检查。8日下午,博卡·莱顿城救护车在写字楼下排起了长龙,身着白色大褂的调查官员亲临现场指挥,将排队的长龙疏散到地下停车场。

  写字楼员工也认真填写了卫生部门分发给他们的病史记录,汇报最近写字楼内发生的任何“可疑”事件,并登记是否进入过巴兰科和史蒂芬工作的邮件室和摄影室。

  佛州卫生部代理部长约翰·阿戈吴诺比在新闻发布会上显得有点无奈:“我们目前还无法确定引起此次炭疽热的原因。”他同时证实,在史蒂芬使用的电脑键盘上发现了炭疽热病毒的孢子。卫生部负责疾病控制的主任朗蒂斯·克罗克特则明确地暗示:“据我们了解,这一事件中有一个可疑的人物。”

  ·目标锁定中东来的可疑实习生

  10月8日,经过几天通宵达旦的调查,FBI对炭疽热事件的调查终于取得了一些突破,一名可疑的实习生进入了特工们的视线。

  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这名可疑的实习生来自一个中东国家,在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学习。暑期时,他曾在史蒂芬和巴兰科两人所在的公司实习。

  实习期间,这名学生曾给公司的所有雇员发去一封电子邮件,感谢大家对他的帮助。但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他在邮件中暗示说,他不会和大家说“再见”。

  一名公司官员在回忆时说,这封邮件好像在“预示着什么”,似乎他会给大家带来“某种惊奇”或是“他会给大家留下一些东西”。

  这名官员心有余悸地说:“这简直有点不可思议!”

  ·一封奇怪的情书

  当然,FBI的调查还远没有结束,他们甚至将这家公司的可能的商业竞争“对手”逐一列出来,挨个调查。所有的员工也积极配合,努力回忆最近是否有什么可疑的或不寻常的信件、包裹。

  员工透露,就在9·11恐怖袭击前一星期,公司的确收到了一封“不同寻常”的信,这是一封给“影星詹尼弗·洛佩兹的奇怪的情书”——对小报编辑们来说,这种花边邮件是司空见惯的。然而不同的是,就在这个措辞拗口的信里,包着一些“滑腻腻的粉状物”,其中还夹着某个“廉价”影星的照片。

  据悉,这封信是按通常渠道由公司邮件室分发来的,而且,感染了炭疽热的史蒂芬和巴兰科都曾经翻阅过这封信!

  ·美国政府和有关专家高度关注

  通过呼吸传播的炭疽热是一种非常罕见的致命病毒,原本是在食草动物如羊、马、猪等身上传播。由于这种病毒容易散布而且杀伤力强,一些国家使用炭疽病毒制造生化武器。

  感染炭疽热病毒后,潜伏阶段可以持续数小时甚至几天,这一阶段的病症主要表现为流感症状,如持续高烧、不断咳嗽、体虚无力、胸口疼痛等。随后,病毒很快就会发作,肺部功能受到破坏,严重缺氧,患者可能会突然休克,脑部也有可能感染病毒,最终不治身亡。

  炭疽热病毒一般不会通过人传播,美国直到去年才在得克萨斯州发现了零星的个别病例。此次佛州突然连续发现炭疽热病例,不能不引起美国政府和有关专家的高度关注。(彭慧)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