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航天”将加强宏观管理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9日 16: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李斌邬焕庆)国家航天局局长栾恩杰在正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工业高科技论坛上做报告时指出,随着航天三大领域的逐渐统一,我国将加强在这一高技术领域的宏观管理和政策引导,走有中国特色的航天发展道路,推动中国航天跨越式发展。

  专家认为,随着航天高技术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经济效益的日趋显著,我国众多部门、机构、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都在积极参与空间活动,在这样的情况下,加强对航天领
域的政府宏观管理意义重大。

  面向21世纪,我国将加强对航天领域的宏观管理和政策引导。最近几年进行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加强了政府部门对中国航天发展的行业管理,使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空间科学三大领域首次统一在中国航天的大旗之下,通过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法规,特别是对天地一体化统筹考虑,必将促进中国航天有序、高效、健康地发展。

  栾恩杰说,要统筹规划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和空间科学的发展,引导各部门发挥优势,多渠道筹集资金发展航天。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分清轻重缓急,统筹安排航天重点项目研制和技术研究计划;统筹规划空间资源,使各种卫星能力互补,形成天基综合信息体系;统筹天地发展,保证天地同步建设,积极引导和扩大卫星应用的规模及水平,推进产业化进程,尽快发挥社会经济效益;统筹规划地面体系,形成覆盖全国的接收处理能力,避免重复建设;建立、健全航天法规体系,使中国航天的发展走上法制化轨道;制定产业技术政策,保持和引导航天科技工业持续发展;积极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促进中国航天产品走向世界。

  去年11月,我国政府首次发表《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向世人展示了在21世纪前期中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造福于人类的航天活动的发展前景和奋斗目标。(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