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国对塔利班开战 台湾各界担心经济更加恶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9日 16:4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香港10月9日消息:台北讯,英美联军昨天对塔利班政权开战,台湾各界担心将使原本不景气的台湾经济进一步恶化。

  综合“中央社”报道,台湾资讯工业策进会市场情报中心主任詹文男表示﹐若战期在五十天之内﹐虽然短期内会加速景气探底﹐延缓景气复苏﹐但长期而言﹐反有助景气翻扬﹔若战期超过五十天﹐恐将对台湾带来严重影响﹐也许要到明年第三季﹐景气才能复苏。

  多位国民党籍“立委”表示﹐美国开战﹐台湾也脱不了关系﹐台湾原本已经济萧条﹐“一条绳子套在脖子上﹐现在又再加一条绳子”﹐经济恶化令人担心。

  旺宏电子公司总经理吴敏求说﹐原来预估明年第三季半导体景气复苏﹐现在开战了﹐景气可能再延后一年。

  竹科园区高科技厂商除了忧心战事冲击全球经济而使终端产品市场需求下降外﹐最关切的还是运输风险以及原料价格是否遭到哄抬﹐有些厂商已预先增加原料库存因应。

  全球最大的随机动态记忆体(DRAM)模组厂商金士顿公司创办人孙大卫指出﹐美国九一一事件对景气冲击很大﹐对高科技业也有影响﹐就算美国开战报复结束后景气恢复﹐电脑市场也不会立刻好转﹐因此DRAM业最快明年第二季以后才会复苏。

  因应美英联军向阿富汗开火﹐台湾航空警察局昨天起在各机场加强旅客及班机安检﹐航机也加强清舱检查﹐防范恐怖份子报复滋事﹔高雄市旅行业者则忧心﹐九一一恐怖攻击事件以来受影响的美国及欧洲长途旅行团生意﹐将雪上加霜。

  战争全面开打﹐台湾消费产业业者忧心将冲击消费者信心﹐紧缩购物力﹐景气可能将更衰退﹐卖场业绩势必受影响﹐短期不看好台湾消费市场﹐而后势仍待观察﹐业者认为民生必需品市场销售可望持平﹐高檔商品则受冲击。

  财经官员认为﹐中东再燃战火对台湾出口贸易不利﹐因为第四季度正是台湾出口的旺季﹐战火将直接冲击进出口表现。

  台湾各航空公司都改飞航路线﹐以避开危险战区。两岸因未能直航﹐“华航”及长荣都无法飞越大陆领空﹐比起外籍航空公司路线更改﹐要绕更多远路﹐增加了成本。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