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情报部门认定拉登的军事首脑阿提夫策划了911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9日 15:4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情报机构新近调查认定,本·拉登领导的阿尔·凯达恐怖组织军事首脑穆罕默德·阿提夫是9·11恐怖袭击的策划者。

  一些情报机构向《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透露,埃及人阿提夫生于1953年,长着一脸大胡子,曾担任过警官,后来加入了当地的恐怖组织“埃及伊斯兰圣战运动”(Egyptian Islamic Jihad)。

  80年代早期,阿提夫在为阿富汗战争招募阿拉伯士兵时和本·拉登走到一起。1989年,阿提夫帮助本·拉登建立了臭名昭著的阿尔·凯达恐怖组织,后来跟随这位沙特流亡大亨来到苏丹,负责保卫他的安全。

  1996年,本·拉登任命阿提夫担任阿尔·凯达组织的军事首脑。两年后,阿提夫参与策划了对美国驻坦桑尼亚和肯尼亚使馆的恐怖袭击活动。

  阿提夫是本·拉登最宠信的两个助手之一,还是他的亲家。情报部门得到的录象带显示,今年早些时候,阿提夫的女儿和本·拉登的一个儿子结为夫妇。

  情报分析人员认为,一旦本·拉登死去或因身体残疾失去领导能力,阿提夫很可能会成为拉登的继任者。

  据悉,在英国政府阐述本·拉登与9·11事件关系的白皮书中,有一段文字间接提到了阿提夫策划9·11恐怖袭击之事:和本·拉登关系最亲密的组织最高级别成员中,有一位负责策划恐怖袭击的具体细节。(许勤)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