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今非昔比,且看战争能否再次拯救美国经济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9日 14:2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之间的战争终于打起来了,靠战争发家的美国能否再次借机重振经济、使疲软了一年多的国内经济走出阴影?分析家认为,此一时非彼一时也——曾经,拉动战时经济主要靠对坦克、战机以及人力的巨大需求;而如今在这场与恐怖主义的新型较量中,这些都不再是战争的决定因素。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经历了8年“新经济”辉煌的美国经济就开始出现下滑,虽然政府
试图力挽狂澜,却始终未能将徘徊在衰退边缘的经济拉出低谷。9·11恐怖袭击的重创更使美国经济雪上加霜,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大挫,股市一泻千里,人心惶惶,人们哪还有心情做生意?

  如今,美国对阿富汗开战,这是一个世界头号强国对世界头号穷国的战争,孰胜孰败根本就不是大家的谈资——人们关心的是:美国以价值连城的导弹战机来打穷山恶水的阿富汗值不值?美国付出如此大的代价能否达到彻底消灭本·拉登势力的目的?甚至,美国此举会不会为自己招致更大的灾难、更多报复性的恐怖袭击?

  人心的恐慌和前景的不明朗,这正是美国经济目前面临的两大克星。虽然国难当头,布什政府共和、民主两派空前团结,并采取了刺激经济复苏的一揽子财政和货币政策,但面对这两大克星,华尔街还是显得有点力不从心。

  对于美国经济目前的处境,前总统克林顿的白宫经济政策顾问委员会主席马丁·贝利讲得入木三分:“这场战争决定着美国经济究竟是走向衰退还是复苏。”

  贝利指出:“人们对战事、对前景感到惶恐不安,这将是导致经济陷入衰退的隐患;相反,暂不理会预算赤字,加强政府的支出和减税力度,采取更加积极的扩张货币政策,这才有可能拉动经济走出低谷。”

  美联储近来已连续多次降低利率,布什政府的财政开支也已大幅增加,有迹象表明国会和布什政府还将进一步采取减税等一揽子刺激措施。但比起二战时货币、财政政策双管齐下所取得的经济战果,这些措施显得如此的软弱无力,甚至与60年代越战时期也相差甚远。

  40年代初,美国经济还没有完全摆脱30年代大萧条的阴影,但欧洲大陆渐渐燃烧并蔓延的战火使美国不仅遏止了经济衰退的势头,而且靠着贩卖军火大发战争财。到1941年7月,美国经济出现了充分就业的繁荣局面。

  60年代初,美国卷入越南战争,庞大的军费开支使美国经济急剧扩张,并且扩张的势头一直持续到1969年。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格雷格利·曼金说:“我想,这一次与以前任何战时的经济情况都有所不同,除非财政刺激力度大大超过以前,否则,这种差异只可能加剧。”

  然而,要政府降低利率、增加支出、削减税收并不难,难就难在即使政府采取了这些刺激措施,就能保证不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吗?目前的实际情况是:政府的一揽子计划出台后,美国的失业率仍节节攀升,投资几乎陷入停滞,消费者更是战战兢兢不知以后该怎么过。

  分析家指出,刺激政策能否遏止经济下滑的势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对阿富汗战事的进展,取决于美国及其盟友是否会遭到恐怖分子的报复。按他们的话说,“不知道这次军事行动最终的结果会怎样,也不知道恐怖分子可能会进行什么样的报复。即使美国和其他盟友最后挫败了恐怖分子的企图,也不能预料:已经为安全胆战心惊的人们还会像以前一样快快乐乐地消费吗?”(彭慧)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