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受“9-11”事件冲击 华盛顿地区经济处于下滑边缘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9日 12:50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0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王建生)“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经济受到了严重冲击。美国首都华盛顿是袭击事件的直接受害地区之一,其地区经济也难以幸免,特别是旅游业受到沉重打击。一些经济学家警告说,由于过去一年美国技术行业衰退,作为高技术产业聚集地的华盛顿地区本来已经处于经济下滑的边缘,恐怖袭击事件则可能将地区经济推到衰退的悬崖下。

  包括马里兰州和弗吉尼亚州部分地区在内的华盛顿地区经济,在90年代下半期曾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政府相关产业、专业服务行业、高技术产业和旅游业是支撑该地区经济繁荣的4大支柱。袭击事件前,高技术产业已经陷入困境。袭击事件使主要为高技术公司服务的法律、会计和其它专业服务公司受到进一步的打击。今年9月份,华盛顿地区竟然没有一家公司申请首次上市。陶森大学地区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安尼尔班·巴苏说:“袭击前,(华盛顿地区的)经济基本上已经处于停滞状态,而且非常脆弱。过去几个星期的情况表明,无论对于全国经济还是华盛顿地区的经济来说,近期前景都非常糟糕。”

  作为美国的首都,旅游业一向是华盛顿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占该地区生产总值的5.2%。袭击事件发生后,靠近五角大楼的里根国家机场一直被关闭,直到本月4日才开始有限度地开放。许多原先游人络绎不绝的旅游景点如今冷冷清清。饭店业人士估计,10月份饭店客房的平均入住率大概只能达到40%左右,仅及正常水平的一半。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饭店协会主席里巴·皮特曼说,目前华盛顿地区饭店的平均住宿费每天约100美元,大大低于去年同期的近146美元。经济学家们预计,华盛顿地区的旅游业到明年春天都不一定会复苏,因此而被裁减的就业岗位可能高达5万个,占整个华盛顿地区就业人数的1.5%。

  袭击事件也沉重地打击了华盛顿地区的零售业。袭击事件发生后的头两周内,位于弗吉尼亚州尚蒂利的波汉卡汽车商店的汽车销售量下降了25%。波汉卡集团董事长杰克·波汉卡说:“人们被惊呆了。他们一直盯着电视,不去饭馆,不去电影院。我们真的丢失了一个星期。”经营大型购物中心的米尔斯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马克·里弗斯说,袭击事件正好发生在零售业通常不太好的时刻,其造成的损失犹如雪上加霜。尽管最近零售业的情况已有所好转,但分析家们预计,即使按照乐观的预测,即将到来的节日零售也将是令人失望的。

  华盛顿地区的企业投资前景也变得更加暗淡。第一联合公司资深经济学家马克·维特纳说:“袭击事件已导致许多企业搁置了它们的投资计划。和我交谈过的许多人都说,他们将等上6个月,看看情况会有什么变化再说。”经济学家们担心,上述情况可能会给华盛顿地区的经济带来恶性循环,使地区经济在较长的时间内都难以摆脱困境。

  当然,美国因袭击事件而发动的打击恐怖主义行动将导致政府开支增加,这将对华盛顿地区的经济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白宫和国会领导人已达成一致,在10月1日开始的2002财政年度里,联邦政府的开支将增加8%,比布什政府原先要求的增幅提高了一倍。分析家们认为,华盛顿地区将是联邦政府扩大开支的最大受益者。乔治·梅森大学研究地区经济的专家斯蒂芬·富勒说:“战争从来没有损害过哥伦比亚特区的经济。”他认为,袭击事件不会导致华盛顿地区的经济增长率变成负数。(完)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