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英联合空袭:战术无新意 效果难如意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9日 11:52 千龙新闻网

  在经过将近1个月的充分军事准备之后,美英联合空中打击终于开始了。阿富汗当地时间7日20点57分,位于阿拉伯海的美英军舰向阿富汗的军事和恐怖分子目标发射了巡航导弹,从美国怀特曼等基地起飞的约50架B-1、B-2和B-52轰炸机参加了这次空袭行动,另有一艘英国潜艇也参加了这一行动。

  在北京时间8日凌晨到黎明时分,美英出动导弹以及飞机,对阿富汗进行了至少三轮的
军事打击,据五角大楼透露,空袭中共发射了50枚巡航导弹。迄今为止,美英联合对阿富汗进行的军事打击行动已经摧毁或者击中了大约150个阿富汗的重要目标。

  这次美英联合军事行动,尽管从一开始就取得了较大的声势,并取得了部分战果。但是,从军事角度上看,专家们认为,美英联合空袭行动,基本上是沿用沙漠风暴、沙漠之狐、科索沃战争等所采用的战术手段,在战术运用并无新意。

  美英联军的空中打击方式是,首先使用战术攻击机对阿富汗边界地区部署的警戒雷达进行突击,力图摧毁阿富汗的预警系统。随后使用海射巡航导弹和空射巡航导弹对阿富汗军事目标,包括空军机场、弹药库、指挥机构、通讯枢纽、供电设施等进行突击,夺取美军认为的空中优势。

  在这几轮空中打击之后,美军将使用价格相对低廉的非精确制导武器,采用战术攻击机深入阿富汗腹地,对可能影响地面部队作战的目标进行摧毁,在确实判明地面作战不会对地面作战行动造成困难后,美军将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地面进攻的时间和目标。

  由于阿富汗是一个多山的农业国家,长期的战争和动乱造成了这个国家几乎没有象样的现代化设施,就连仅有的几十架飞机和装甲车辆也因没有油料和弹药而失去了基本的战斗力。美军使用最现代化的武器去攻击这些目标,对擅长山地游击作战的塔利班军队不会造成什么重大影响。布什也承认“用价值200万美元的导弹去打仅值10美元的帐篷,不值得。”

  此外,阿富汗的冬季已经到来,山区的复杂气象条件必将给美英的精确制导武器带来麻烦。比如激光制导武器在阴雨或大雾天气就失去作用,而下一阶段的空袭行动,美英将主要使用携带“宝石路”激光制导炸弹的战术飞机如A-10、F-111、F-15、F-16、F-117等,执行战场突击任务,主要是对隐蔽的塔利班据点和可能发现的军队目标进行打击。

  军事专家指出,10月7日美英对阿富汗空中打击以及今后几天的军事行动,不能算是典型的战争样式,与近几个月美英军队对伊拉克的空中打击无大差别,只是在声势上和规模上显得更大一点而已。如果美英立即投入地面部队,双方最现代化的军队和最落后的军队的较量才真正开始,美军的感觉也就不可能有现在这样轻松了。(乔天际)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