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口风不紧泄密频发 布什一气之下限制国会成员知情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9日 11:4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由于近来不断发生机密信息泄露事件,美国总统布什大为光火,已经命令政府主要部门限制对国会成员的机密信息通报。限制后的通报范围将仅限于国会的四位主要领导人以及参众两院情报委员会的主席和主要成员。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布什总统已经同国会的四位领导人通了电话,向他们解释了他的决定。近来,不断有敏感的情报信息被新闻媒体报道出来,而这样的信息只通报过国会
成员。布什总统对发生这样的泄密事件感到非常恼火和气愤,于是作出了上述决定。

  布什在10月5日签署的一份内部备忘录中告诫内阁主要部门的阁僚们:“我们要对我们的军事、情报和执法行动适度保密,同时,也要适当的将有关行动的进展情况通报给国会的主要领导。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我们的目标--更好地保护美国人民的生命。”

  民主党议员、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汤姆-达施勒和众议院少数党领袖迪克-盖普哈特对布什总统的决定表示支持。

  达施勒说:“总统向我通报了他的决定,我表示同意。虽然不愿看到这样的事,但我们别无选择。有些人总是不能闭上他们的嘴。”

  众议院的一位民主党人士说,盖普哈特将支持布什总统的决定。他说:“白宫的怀疑是有依据的,如果这样就能保证机密信息不被透露的话,这正是白宫所要达到的目的。”

  共和党议员、来自加利福尼亚的南希-佩洛西并不反对布什总统的决定,但她认为,这一限制不应该一刀切,因为有些情报的通报范围仅限于某些委员会的成员,而对有些情报,所有成员都有权知道。

  据有线新闻网报道,这一备忘录下发到了国务卿,财政部长,国防部长,司法部长,中央情报局局长及联邦调查局局长。布什告诉他们,只有他们和由他们授权的人才能向国会成员通报有关的机密或敏感情报。(高进安)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