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综述:欧洲对美英军事行动既支持也有担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9日 11: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巴黎十月八日电(记者蔚中)美、英七日开始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欧洲主要国家的领导人和国际机构纷纷表态,既支持打击国际恐怖主义行经,也希望“这次军事行动在时间上是有限的,而且打击的目标非常明确,避免伤及平民。”

  北约秘书长罗伯逊今天上午在布鲁塞尔表示,北约“完全支持”美英两国打击恐怖主义的军事行动,北约国家准备按照美国提出的要求,向美国提供各种援助。他说,北约已同
意向美国提供五架雷达预警飞机。

  美、英在展开对阿富汗的军事打击行动前,向其欧洲主要盟国作了通报。军事行动开始后,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施罗德等立即表示,支持美国针对阿富汗的反恐怖军事行动。法国今天也已证实,其情报人员已进入阿富汗境内。

  西班牙、葡萄牙、芬兰、希腊和欧盟委员会的领导人也纷纷发表讲话,表示支持美国和英国为打击恐怖主义而对阿富汗采取的军事行动,并强调了向阿富汗平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迫切性。

  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和匈牙利等东欧国家也表示支持美、英的军事行动,“使用武力总是令人伤心的事情,但在这种情况下显然是必要的”。

  作为美国“最亲密”的欧洲盟国英国,在参与和美国开始对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实施军事打击后,首相布莱尔已组成一个正式的战时内阁。并和美国“正在考虑”派遣地面部队,使军事行动更加深入。

  不过,在欧洲国家官方纷纷表态支持美、英军事行动的同时,英国、意大利等也发生了反战示威。数以百计的反战人士在罗马街头和平示威,抗议美英向阿富汗发动军事攻击。他们反对以战争手段解决恐怖主义问题;在伦敦,反战人士聚集在唐宁街外示威,呼吁当局立即停止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并高喊“我们不要这场战争!”一名示威者说,他反对战争,因为这只会制造更多问题,以往的经验显示,战争只会导致更多恐怖活动。

  此次军事打击产生的直接后果,首先是人们惧怕遭到报复。英国警方在美、英展开军事行动后,已经增派警员看守首都伦敦可能遭受恐怖分子袭击的地点。英国警方正密切监视事态发展,并已经就伦敦可能面对的各种威胁制定了一系列对策。英国政府还劝告在中东的侨民保持低调。英国军队有二万多人目前正在阿曼举行军事演习,保护英国侨民的措施将加强。英国驻阿曼大使馆不仅提高戒备,还为在该国的六千多名英国人开设了一条二十四小时服务的电话热线。英国大使馆也建议阿曼的两所英国学校在今后一两天内停课。

  军事行动对欧洲经济也产生了影响。美国对阿富汗发动攻击后,欧洲股市今天出现了明显下跌,欧洲三大交易市场伦敦、巴黎和法兰克福今天上午股指下降幅度在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二点五之间。投资者担心恐怖分子可能会报复性攻击美国及其它发达国家。人们担心,如果军事行动持续,中东地区的石油输出将受影响,石油价格会上涨。预计,将有更多的投资者选择传统投资工具——黄金。

  有关人士认为,欧洲市场后期走势将取决于美国对阿富汗军事打击的密度和持续时间。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